牢记使命担当 科研处扎实推进疫情防控期间科研工作

发布时间: 2020-02-24 16:49 作者:供稿 屈文斌 / 编辑 王伟 编辑 新闻中心 访问次数:

牢记使命担当,防疫不停研,科研处严格贯彻落实学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各项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创新工作方式,拓宽服务载体,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紧迫、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同时认真扎实做好特殊时期科研管理服务工作,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结合疫情防控实际,优化科研服务工作方式。为保障全院教师可以无障碍地访问中国知网主要数据库,查找和阅读文献,尤其是在疫情防控期间能够顺利地开展学术研究,我院联合中国知网共同推出“抗击疫情,知网研学免费使用”服务方案,按照各二级学院(部)教职工人数开通部门邀请链接及二维码,未返校教师登录“知网研学平台”可以免费在线阅读期刊论文、博硕士学位论文、会议论文和年鉴等资源,同时使用研学平台更为便捷的文献管理、笔记汇编、参考文献插入等功能,更高效的进行文献研读及学术论文写作,进一步提高科研工作效率。

—扎实做好科研项目管理,有序推进项目申报工作。疫情防控期间,科研处按照教育部、教育厅等上级主管部门有关科研项目的征集、申报等工作要求,及时通过OA办公系统、科研处网站、微信群等多途径发布科研项目申报通知,通过微信、电子邮件和电话等方式为科研人员及时解答项目申报过程中的相关问题;为了最大程度减少项目申报过程中的人员流动、接触和聚集,在疫情防控期间,项目申报人员只需要通过OA办公系统提交申报材料电子版即可,申报材料由科研处统一组织打印、装订、盖章及上报,扎实有序推进项目申报工作。

畅通信息上传下达,保证疫情防控期间科研工作不掉队。科研处积极与科研项目的上级主管部门保持联系,随时掌握因疫情延期等因素所带来的科研项目申请、信息报送等工作时间节点变化,及时有序调整项目推进进度,努力做好部门人员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保证各类科研统计信息报送、项目开题等科研管理工作不掉队,不遗漏,最大限度的保证疫情防控期间各项科研项目工作的完成时间。

—加强学习合理安排,积极谋划2020年科研管理工作。疫情防控期间,科研处通过电话、电子邮件、微信群等方式针对2020年的科研管理重点工作在部门内部进行研讨;及时跟踪国家有关科研项目及成果管理等最新政策和系列要求,并主动与部分职能处室、二级学院及科研工作者就修订完善的科研管理制度进行研讨;要求科研处人员按照学院和所在社区的疫情防控要求做好自身健康管理的同时,将当前的主要工作放在国家针对科研工作的政策学习研究及科室工作谋划上,为后续科学有效的推进科研管理工作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