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公共教学党总支赴照金开展党史学习“六个一”教育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 2021-06-09 09:11 作者:公共教学党总支 刘刚/编辑 王蕾 编辑 党委宣传部 访问次数: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响应学院党委开展“精神传承、思想升华”党员教育活动的要求,使广大党员更好的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6月5日,公共教学党总支组织教师党员参观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地旧址和照金革命纪念馆,利用照金红色资源开展“学好红色历史 赓续精神血脉 汲取奋进力量 磨砺使命担当”红色教育实践活动,将“进行一次现场宣誓、聆听一个历史故事、诵读一段文献史料、观看一部纪录影片、参加一次场景体验、进行一项互动教学”“六个一”融入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中。照金革命根据地是1932年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西北地区建立的第一个山区革命根据地。

“参加一次场景体验、进行一项互动教学”在薛家寨革命旧址,党员踏着红军当年走过的小路登上薛家寨寨顶,重走红军路,参观了薛家寨革命旧址1—4号红军寨,这里有革命先辈当年在悬崖、石穴设立的红军医院、修械厂、被服厂、仓库、指挥部等,当年红军住过的土炕以及战斗、生活过的遗迹清晰可见。通过亲身体验当年革命先辈们的奋斗足迹,大家无不被革命先烈艰苦卓绝、英勇顽强和不怕牺牲的革命意志深深震撼和感动,身临其境的感受了当时革命条件的艰苦,体会到现在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进行一次现场宣誓”在1933广场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雕像前,全体党员佩戴党徽,面向鲜红的党旗整齐列队,第二支部书记刘珊珊领誓,大家高举右拳、字句铿锵地面对鲜红的党旗重温了入党誓词,铿锵有力的誓言在广场上空回荡,掷地有声的承诺诠释着共产党人的职责使命。

“聆听一个历史故事、诵读一段文献史料”在肃穆庄严的纪念馆,展示了陕甘边革命根据地从初创到巩固、发展的光辉历程,尤其是一件件珍贵的革命历史实物和史料、文件的生动展示,仿佛将大家带入历史的现场,真实而感动。通过悉心聆听讲解员的讲解,对当年文献史料的诵读,注目凝视沧桑的物品,每一个展柜、每一段视频、每一件物品的背后,都是一个个真实的故事、一份份真挚的情感。在陕甘边革命英雄纪念展区,100多个英雄的姓名和照片,记录着一个个鲜活生命的存在,有些英雄,甚至没有照片,但却更让人感怀。

“传唱一首红色歌曲”红歌是革命实践的真实写照,它能唤起人们的红色记忆。路途上,在总支书记南欢的带领下,大家齐唱了《南泥湾》《保卫黄河》《映山红》《我和我的祖国》等多首具有代表性的歌曲,用歌声再次坚定跟党走的崇高信仰。

通过红色教育实践活动,更加坚定了大家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大家深切感受到以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为主的共产党人在照金艰苦奋斗,浴血奋战过程中形成的“忠诚于党,矢志不移的坚定信念;不怕牺牲、顽强拼搏的英雄气概;独立自主、开拓进取的创新勇气;从实际出发、密切联系群众的工作作风”的照金精神。纷纷表示要把从“照金精神”中汲取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我为学生办实事、我为教师解难题、我为校友做服务、我为学校做贡献、我为高职做示范”等“五为”专题实践活动中来,促进学院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献礼纪念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