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群召开专业教学标准及课程标准论证会

发布时间: 2021-01-23 21:54 作者:机械学院/编辑 王君 编辑 党委宣传部 访问次数:

为对接智能制造领域新技术、新工艺、新标准,进一步丰富教学内涵,1月21日、22日,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群召开了专业教学标准及课程标准论证会,各专业带头人、教研室主任及教研室全体教师参加了会议。

会议前期,机械工程学院院长赵明威已为大家认真解读过制定要求和注意事项,并结合我院具体情况,对各专业教学标准、课程标准制定工作做出了总体规划和详细的部署。本次标准制定共分为三个阶段:2020年5月—10月为前期调研阶段;11月—12月为初稿形成阶段;2021年1月为集中论证阶段。

论证会上,与会教师重点对机械制造与自动化、机械设计与制造等专业教学标准展开讨论,从上述专业的职业面向、培养目标、培养规格、课程设置及学时安排等方面,结合我院专业教学实际情况,发表了各自的见解与认识,并对标准的合理性、科学性、可行性及细节进行了讨论。各课程标准执笔人则分别从课程简介、课程性质与定位、课程设计思路、课程目标、课程内容等方面进行详细汇报,与会教师集思广益,针对各专业课程交叉、专业课程实施条件、课程教学课时分配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最后,由各专业带头人对专业教学标准、课程标准提出了进一步完善的意见和建议。

此次专业教学标准及课程标准的制定是在各专业充分调研,广泛接受行业企业、专家、教师等意见的基础上编制而成的,覆盖了机械工程学院4个专业以及下设的各门课程,各专业内部分工明确,各司其职。通过论证,不断规范格式、深化内涵,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群进一步明晰了各项标准的制定思路,统一了指导思想,为我院“双高”建设有序实施提供了质量保障,为提高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