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学院党总支开展“课程思政建设”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 2020-07-07 12:02 作者:财经学院 赵利娟/编辑 王锟 编辑 党委宣传部 访问次数:

为全面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切实将党建工作与思想政治教育深度融合,把构建“全员、全程、全课程”的育人工作格局落到实处。7月6日下午,财经与旅游学院党总支举行了“课程思政建设”主题党日活动,全体教师党员参加了活动,活动由该院党总支书记孙继龙主持。

会上,孙继龙书记首先传达了学院关于开展“课程思政”方面的相关要求,领学了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并就进一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他指出,“课程思政”是高校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转化为工作实践的具体路径之一,要常抓不懈,持续推进。一是要充分认识“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要意义。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学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大力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把握课堂育人主阵地,深入挖掘各专业课程和教学方式中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有机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二是要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推进专业课程思政建设,要以“点”带“面”,充分发挥各专业党小组的主观能动性,有效发挥教师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各党支部要组织有针对性的学习、研讨和交流,不断提升广大教师“课程思政”的能力和水平;各党小组要多组织观摩、交流、分享好经验、好方法,促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相融合;教师党员要率先将育人内涵贯彻落实到课堂教学中,深入推进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紧密融合,发挥好专业课程隐性的德育功能,形成“门门有思政、课课有特色、人人重育人”的良好局面。 三是要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教师在日常教学活动中所展现出来的人生态度、价值追求、精神境界和师德师风,对青年学生会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作用。因此,广大教师在日常生活中要恪守师德规范,追求文明健康的生活旨趣,自觉把教书育人与自我修养相结合,要坚守教书育人初心,勇担立德树人使命,扛稳为党育人、为国育才重担。

会上,吴姗娜、赵利娟、田建平、李爱喜、朱晓聪、王娟、李晓红、吴烜等教师代表各自结合在疫情期间所开展的以“抗击疫情”为主题的课程思政教学实践探索,从课程思政目标、内容、语言的运用、融入手段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分享,全体党员就下一步如何实施好“课程思政”建设谈了自己的认识和思考。

通过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全体教师明确了“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的重要意义,开拓了将“课程思政”与课堂教学有机结合的思路,集体表示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承担好铸魂育人的时代责任,不断提升自身思想政治素质和教书育人能力,充分挖掘和充实各门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形成可延续、可复制的“课程思政”建设成果,进一步促进财经与旅游学院各专业更好更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