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高职院校校级领导一行23人来我校培训学习

发布时间: 2021-06-08 11:49 作者:继续教育与培训学院 贾严鹏/编辑 王蕾 编辑 党委宣传部 访问次数:

6月7日,江西省职业院校校级领导一行23人来陕开展培训学习,这是自我校被教育部认定为职业院校校长培训培育基地,承担山西工程职业学院、山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山东滨州职业学院、青海7所“双高”高职院校培训后又一个研修班。

本次培训由继续教育与培训学院负责,培训班由江西省22所高职院校的23位校领导组成。培训班一行首先参观了学院校史馆,了解了学校的发展历程,实地考察了汽车实训基地、机加工训练中心、焊接实训基地、欧姆龙自动化实训中心等地。

在随后的专题报告环节,刘永亮校长从高水平院校建设的历史脉络、重大机遇、核心要素和实践探索四个部分介绍了建设高水平职业院校的路径思考。他表示,基于职业教育的“跨界”特色和国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政策利好,我们要以职业教育和普通教育“双轨”运行为标志,以纵向贯通、横向融通的中国特色职业教育体系为核心,以标准化建设为引领,以提质增优、增值赋能为主线,对接产业需求、服务区域发展、体现学校特色、促进内涵建设、完善评价体系、优化教学团队,提质培优、增值赋能、以质图强。

他还从强基树标、培优赋能、扶强促弱、特色发展等8个方面介绍了我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学校治理水平、构建人才培养高地、打造职教知名品牌的探索和实践。他指出,建设高水平职业院校,职教人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要依靠政府支持,行业指导,企业协同,集聚众人智慧,科学设计方案,大胆创新实践,主动担当作为,为我国职教迈向现代化、传统产业走向产业高端贡献最优“方案”。

陕西省职教学会会长、国家督学崔岩作题为《高职院校治理结构改革与创新》的专题报告,他分“从国家管理变革到国家治理”“高职院校内部治理结构及制度设计”“高职教育发展及院校治理现状”“高职教育治理的国家政策设计”和“内部治理核心要素的优化”等五个部分,全面介绍了高职院校治理结构的“前世今生”。

他指出,建立和完善现代高职院校内部管理制度是一项系统工程,推进内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依旧任重道远,要处理好学校内部的各种关系,改革并创新治理结构,完善和优化内部治理结构和运行机制,持续提升治理能力;要建设精简高效的组织机构,促进管理重心下移,深化改革完善制度,推进学校在职业教育深化改革的过程中高质量发展,为形成类型教育改革创新发展的中国模式做出应有的贡献。

近年来,作为西部地区唯一的“双高”A档建设院校、全国重点建设职教师资培养培训基地、首批全国职业院校校长培训培育基地,我校紧紧围绕陕西支柱产业——现代装备制造业对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的需求,积极服务社会,积极与兄弟院校开展交流培训,为行业、企业、兄弟院校量身定制各类培训方案,全面提升了参训者教育教学能力和科研技术水平,获得了良好的培训效果。

刘永亮院长作题为《建设高水平职业院校的路径思考》的专题报告

崔岩会长作题为《高职院校治理结构改革与创新》的专题报告

江西省职业院校校级领导参加培训

与会人员在我校考察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