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高职高专院校马院院长/思政部长论坛在我院举行

发布时间: 2020-11-30 15:05 作者:马克思学院 王辉/编辑 王蕾 编辑 党委宣传部 访问次数:

为了进一步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成效,推动我省高职高专院校马院、思政部建设,根据省职教学会思政课教指委2020年的年度工作安排,11月28日,由我院承办的陕西省高职高专院校马院院长/思政部长论坛在崇文楼十层第五会议室举行。论坛由教指委秘书长、我院马院院长王金辉和教指委副主任委员、陕西警官职业学院思政部主任黄克勤分阶段主持。教指委主任委员、我院副院长梅创社,教指委副主任委员、榆林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李丰玉,陕西能源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郭开龙,教指委副秘书长、陕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马院院长王军福,副主任委员、杨凌职业技术学院马院院长张晓林和西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马院院长景延鹏,以及来自省内29所院校的70余位马院院长、思政部长及骨干教师参加了论坛。西北政法大学马院院长魏奇应邀作了论坛专家报告。

教指委主任委员、我院副院长梅创社,教指委副秘书长、交通职院马院院长王军福先后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论坛致辞,揭开了论坛序幕。梅创社副院长在致辞中向论坛的举办表示祝贺,他指出,近年来,在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思政课教育教学工作的背景下,我院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加大思政课建设力度,切实对标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六个要”和“八个相统一”的明确要求,充分依托省职教学会思政课教指委平台,着力强化合作机制,积极打造思政课建设“共同体”,有力筑牢了思政课“主渠道”,实现了思政课改革和建设的大提升。同时,他表示,我院真诚希望持续加强校际合作,以实现我院思政课教学工作取得更大发展。王军福副秘书长在致辞中指出,教指委举办此次论坛,必将进一步推进我省思政课教学改革发展,真正把思政课这门关键课程办成让党和国家放心、让习近平总书记放心的“金课”。

在马院/思政部建设经验交流环节,杨凌职业技术学院马院院长张晓林、陕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马院院长王军福、陕西能源职业技术学院思政部主任董莉莉、西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马院院长景延鹏、汉中职业技术学院马院院长李小玲、安康职业技术学院思政部长张娜及我院马院院长王金辉依次上台作了交流发言,7位专家从思政课“大练兵”效应、思政课实践教学、思政课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就加强新形势下思政课建设进行了深入交流,涌现出了一系列新思考、新探索、新实践,呈现出理论有高度、探索有深度、理念有广度的鲜明特色,得到了参会人员的广泛热议和高度认可。

在信息化技术助力思政课建设经验推广环节,教育部虚拟仿真联盟副理事长单位、上海曼恒数字西北区技术总监刘军刚就VR、AR等现代信息技术应用于思政课教学进行了深刻解析,让广大与会人员强烈感受到了思政课建设的时代趋势和改革方向。接下来,西北政法大学马院院长魏奇教授以《两个局中的教育自信与思政课教学》作了论坛专家报告,魏奇教授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以及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我国教育的2035现代化目标,立足思政课教学,就课程教学中的自信与艺术进行深刻解读,将论坛推向了高潮。

在论坛总结讲话中,教指委副主任委员、榆林职院党委副书记李丰玉总结到,本次论坛筹备精心、紧张有序,始终洋溢着热烈向上的氛围,呈现出“参与广、情感真、理念新、会风实”4个显著特点,取得了理想的效果。同时,他就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科学掌握思政课的“打开方式”,提出了“三个聚焦”的深入思考,引起了广泛共鸣。

我院承办陕西省高职高专院校马院院长、思政部长论坛

教指委主任委员、我院副院长梅创社致辞

教指委副秘书长、交通职院马院院长王军福致辞

与会专家作大会交流

与会专家作大会交流

教指委秘书长、我院马院院长王金辉主持会议第一阶段

教指委副主任委员、陕西警官职业学院思政部主任黄克勤主持会议第二阶段

西北政法大学马院院长魏奇教授作专家报告

教指委副主任委员、榆林职院党委副书记李丰玉作总结发言

与会人员参观我院VR智慧思政实训基地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