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新春贺词

发布时间: 2019-01-31 11:18 作者: 编辑 新闻中心 访问次数:

全体教职工、朋友们:

日月不肯迟,四时相催迫。在新的一年开启之际,学院党政向全体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及全体校友,向关心、支持学院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美好的祝愿!

刚刚过去的2018年,是攻坚克难的一年,也是硕果累累的一年。这一年,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加快“双一流”建设步伐的奋进之年。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持续深化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学院办学实力日益增强,内涵质量稳步提升,各级各类办学成果再获丰收。

2018年,给予我们的是催人奋进的力量。这一年,我们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省委教育工委第一巡察组巡察为契机,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创新开展党建工作,认真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和统战工作,持续加强班子建设和干部培养,切实做好教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积极助力扶贫攻坚,保持反腐高压态势,党建引领发展力度持续加大,成效愈加显现。学院党委再次荣获“陕西高校先进校级党委”荣誉称号,院领导班子连续荣膺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优秀”等次。

2018年,留给我们的是不懈奋斗的辉煌。学院入选全国职业院校实习管理50强、教学资源50强单位;获评中国职业教育就业百强和全国机械行业服务先进制造高水平骨干职业院校;跻身“省一流高职院校”建设行列;再添职业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二等奖各2项,新增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门;以获奖20项位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全国第二、陕西首位,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以获奖80项继续领跑;再获省属高职院校追赶超越考核第一名。全年共获国家、省、市级荣誉232项。2018级新生报到7301名,在校生规模突破2万人;2018届毕业生就业率稳定保持在96%以上,招生就业持续“两旺”。圆满承办大型会议和活动10余次;马拉维共和国总统阿瑟•彼得•穆塔里卡先生来校来访;超过50家国内外教育机构、兄弟院校和社会团体先后来访;教育部、教育厅官网刊登学院新闻1487篇、《人民日报》等媒体刊发稿件83篇。学院影响力不断扩大。

2018年,留给我们的是锐意进取的担当。这一年,我们制定一流高职学院建设项目建设方案;独立主持的“材料成型与控制技术”国家级专业教学资源库、诊改复核和全国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均顺利通过教育部验收;承担的两项机械行业标准获国家工信部批准并正式实施,教育教学改革持续深化。修订《招聘专任教师实施办法》;成立计清大师工作室;220名教师赴国(境)内外学习调研;收获省级教学能力竞赛奖项7项;14名教职工分获黄炎培职业教育杰出教师奖、省级教学名师等荣誉;3人分别入选陕西省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特支计划领军人才项目和高校青年杰出人才支持计划,师资建设和人才工作成效卓著。依托学院牵头组建的校企协同育人战略联盟,新组建企业冠名订单班66个(订单班总数增至240个),接受企业捐赠实训设备总值2856万元,校企合作育人模式愈加成熟。

2018年,留给我们的是砥砺奋进的豪情。这一年,学院总资产达到14.4亿元,固定资产增至11.4亿元,教学科研设备总值升至2.93亿元。学院正式与大西安(咸阳)文化体育功能开发区签署协议征地549亩建设新校区;全年累计投入2895.66万元用于新建、扩建和改建实验实训室42个;累计投入预算664.57万元实施学生宿舍和教室条件改善等基础环境改善工程166项;总预算1250.5万元的笃学楼A座学生公寓装修改造完工并投入使用;校史馆建设基本完工;网上办事大厅、后勤服务大厅、学生工作管理系统、人事系统、继教中心综合信息服务平台相继投入使用。学院快车发展势头强劲。

2018年,留给我们的是放眼国际的姿态。这一年,学院入选丝绸之路欧亚院校职教联盟副理事长单位和东南亚教育部长组织合作院校;受邀参加世界职教院校联盟大会并做主旨发言;“中赞鲁班学堂职业技术创新人才培养项目”获教育部立项;赞比亚分院建设加快推进;招收首批17名外国留学生;与德国、韩国、美国等国人才联合培养持续深化;选派177名师生赴15个国家(地区)进行培训交流;《人民日报》海外版、陕西卫视等媒体先后聚焦我院国际合作办学项目。学院国际影响力日渐扩大。

2018年,留给我们的是扶贫攻坚的足迹。这一年,学院设立扶贫专项经费,调整充实扶贫力量,以共建农民培训学院、打造农产品电商平台、签订农产品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举办电商培训班、开展爱心微公益活动和自愿者暑期帮扶活动、实施“三秦教师结对帮扶贫困学生”工程、开展扶贫专项课题研究等有效措施为抓手,有力落实了智力帮扶、教育帮扶、科技帮扶、人才帮扶、信息帮扶、文化帮扶、民生帮扶及志愿帮扶等“八大工程”。发放建档立卡家庭学生生活补贴3751人次共计466万元,完成2018届347名建档立卡毕业生就业帮扶。学院扶贫攻坚精准实施。

2018年,留给我们的是民生福祉的改善。这一年,我们用心倾听一线教职工的心声,对教代会、师生座谈会提案和建议进行逐条研究并认真办理答复,做到了件件有回音,事事有回复。开设教职工餐厅;出台单身教职工住宿管理规定并完成青年教职工住房补贴发放;完成29套教职工单身公寓装修改造;组织职工进行健康体检;举办教职工春季运动会、篮球赛、乒乓球赛等群众活动;认真做好离退休老同志服务工作……一系列“暖心工程”相继落实,学院服务职工的能力和水平稳中有升。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是学院建设新校区、争创国家“特高校”的起步之年,可谓机遇与挑战交织、动力与压力并存。能否抓住机遇、迎接挑战,能否以优异成绩完成这两项艰巨任务,取决于我们自己的行动。我们要甘做工院的水手、勇当工院的纤夫,把纤绳背在肩上,挽在手中,合力托起工院之舟,劈波斩浪,奋勇向前!我们相信,2019年的陕西工院,值得我们共同期待!陕西工院的2019年,一定会更加精彩!让我们满怀信心,共同迎接新年的第一缕阳光!

祝全体教职工、校友们、朋友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祝学院的明天更加美好!

中共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2019年1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