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报:瞄准“优质”持续给力 聚焦“一流”创新引领

发布时间: 2018-08-29 11:56 作者:王伟 编辑 新闻中心 访问次数:

《中国教育报》2018年8月29日第六版

瞄准“优质”持续给力 聚焦“一流”创新引领

——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创新发展纪实

日前,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奖名单公示,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参加了高职组25个赛项的角逐,共荣获一等奖4项、二等奖9项、三等奖7项,总计20项的历史好成绩,获奖人数排行高居全国第二,一等奖获奖人数排名全国第四,成绩稳居西部高职院校首位。

滴水见海,作为人才培养质量试金石的技能大赛,检验出高职人才培养的十足“含金量”。在68年的办学历程中,陕西工院始终以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坚持走内涵发展道路,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取得了创新发展的新成就。

探路者:敢为人先,推动职教创新发展

陕西工院以长期办学积淀的职业教育行业人脉资源,联合行业企业,聚合校内外优势资源,主动出击,先行先试。近年来,学院在承担国家教育部门“单独(自主)招生试点”、国家信息化建设试点的基础上,主动承担国家现代学徒制试点、高职诊改试点和高职创新发展行动计划等一系列创新高职教育驱动发展的改革试点新任务。

以国家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为契机,学院大胆探索新时期教育制度与劳动制度有机结合的实现形式,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探索招生招工一体、校企协同育人的新路径。校企以联合开展技术攻关、联合建立研发平台、联合承担重大课题、联合培养技能人才为纽带,推进多方融合互动,形成了以“四合作”为主线的人才培养机制。作为全国高职27所诊改试点院校之一,学院在陕西率先开展教学诊断与改进工作,学院诊改工作受到国家教育部门的充分肯定,多次受邀在全国大型职教会议上作交流发言,学院的典型经验做法,吸引了省内外20多所兄弟院校前来问道取经。学院承接国家教育部门高职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的45个任务、15个项目和62个子项目,承接数量居陕西高职院校之首,已列支2亿元启动实施的“高职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通过一系列的改革试点,学院办学实力不断增强,先后获批“国家优质高职院校”立项建设单位、陕西省“双一流”立项建设单位。

开拓者:提升内涵,助力产业转型升级

按照“对接产业、科学布局、统筹规划、引领带动、特色发展”的专业建设思路,陕西工院推动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类国内领先专业保优固强、创新发展,推动财经商贸、现代物流类专业提质增效、加快发展,推动土木建筑、能源化工、纺织服装类专业做优做强、稳定发展。先后投入1.5亿元,升级改造机械制造等传统优势专业7个,新建工业机器人、光伏发电等新技术专业8个,撤销不适应产业发展的专业8个,并积极引入《悉尼协议》等通用国际专业认证标准,形成了适应需求、结构合理、特色鲜明、优势明显的专业发展格局。同时,针对技术升级,学院全方位加快实训基地建设。此外,还在实际教学中引入生产标准和国际标准,着眼终身学习,强化双创教育,进一步优化人才培养体系,用课程教学形态改革的切入点,让理论实践一体、线上线下混合、实境虚拟结合,提升了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学院大力实施教师分层分类培养计划,专设教师发展中心、名师工作室、大师工作室和教师工作室,以专业、课程、实验室建设、科研项目为载体,系统培养教师教科研能力,现拥有国家级别教学名师1人,国家级别教学团队1个,全国优秀教师、全国师德标兵、全国职业教育先进个人、黄炎培职业教育杰出教师等11人;拥有省级突出贡献专家、教学名师、优秀教师等33人,省级教学团队9个;多人入围国家教育部门和陕西省高职教育专家库,1人当选国家督学,67人担任全国行指委、专指委、教指委主任委员、委员。教师获地厅级以上科研进步奖8项,院级以上各级各类教学成果奖59项,省级以上业务能力大赛获奖100项。

创新者:校企合作,培育现代一流工匠

为了实现精准的岗位对接,提升专业技能,让毕业生拿得出、用得上,陕西工院依托牵头组建的陕西装备制造业职业教育集团,携手54家国内外知名的骨干企业、科研院所,通过联合策划合作方案、联合制定培养计划、联合打造教学团队、联合推行现场教学、联合实施双向管理、联合建设实训基地、联合构建评价体系,全面实现校企合作深度融通。通过校企合作,学校建成“校内实训室—综合实训基地—工业技术实训中心—校内实习车间—校外实训基地”五级配套的开放式实践训练体系。经过基础训练、仿真体验、全真操练、真岗实干的四级阶梯能力培养后,学生的专业技能和职业素养显著提升。

依凭厚实的行业基础,学院与国内600余家大中型企事业单位建立了长期、稳固的用人合作关系,牵头成立了校企协同育人战略联盟,设立企业冠名订单班超过174个,企业设立奖学金总额超过3000万元,捐赠仪器设备价值超过1000万元,受益学生超过4000名。近三年,学院年招生规模超过6000人,毕业生就业率稳定保持在97%以上,学院荣获“中国职业教育就业百强”称号。学院培养和造就的10万余名栋梁英才,遍布全国20余个省市,他们中有“全国技术能手”“陕西省最美青工”“西安工匠”,一大批技术骨干和管理精英,已成为助力产业转型升级的中坚力量。

示范者:主动履责,践行职教服务社会

近年来,陕西工院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按照“创新机制、营造氛围、组建团队、聚焦重点、持续发力”为思路,建设3个以市场为导向多方共建的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满足社会多样化学习和人的全面发展需要,先后在企业职工培训、下岗职工再就业培训、企业产品研发、技术难题攻坚、科技扶贫、兄弟院校教科研帮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教科研援助等方面积极开展各项工作。学院专设 1000万元教育扶贫专项基金,实施教育扶贫工程、科技帮扶工程、信息帮扶工程、职教联办帮扶工程、志愿服务工程。组建大学生社会实践服务队、文艺演出队,开展大学生暑期脱贫攻坚调研活动,建立健全大学生志愿服务长效机制,助力脱贫攻坚。学院先后荣获“中国纺织服装人才培养基地”“中国铸造行业教育培训基地”等荣誉称号,并被评为“全国职业院校实习管理50强”“全国高职院校教学资源50强”“全国高职院校服务贡献50强”,社会服务能力不断增强。

贡献者:对外合作,提升职教国际影响

作为世界职教院校联盟正式成员,学院坚持开放办学,牵头组建了中德高职教育合作联盟(陕西—柏林),与德国、韩国、美国、爱尔兰、俄罗斯、新加坡等国家和中国台湾地区的高校建立紧密的合作关系,开展全方位的国际交流与合作,通过学生出国深造、交换学习,师生海外研修、海外交流等形式,为师生提供了与国际化教育标准相衔接的学习研修及人才成长平台。目前,对外交流合作项目60个,遍布亚、欧、非、北美、大洋等5大洲21个国家和地区。学院先后派出760名师生,赴德国、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俄罗斯、英国、加拿大、韩国、新加坡、日本等国家和中国港澳台地区开展学术交流、学历提升、研修、国际大赛和合作办学。接待国(境)外代表团72个,培训外籍员工143人次。通过与国外知名院校、教育机构合作,打通高职教育人才培养的国际通道,15名学生赴德攻读德制硕士学位;与BSK共建的“德语中心”成为“BSK德国大学联盟国际教育计划”西北德语培训基地。学院成为全国有色金属行业援助赞比亚职业教育“走出去”试点院校、“中国服务外包产教联盟”会员单位;被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列为“百万千项目”院校;两篇对外合作案例被国家教育部门国际合作与交流机构、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机构入编《全国职业教育对外交流与合作办学典型案例汇编》,对外合作交流影响力持续扩大。

六十八载办学育才、六十八年求强思变,形成了陕西工院人求真务实、努力拼搏、与时俱进、争创一流的品格。站在新时代的起点上,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秉承“追求卓越,争创一流”的工院精神,满怀对“中国制造”的无限憧憬,扎根装备制造和纺织服装行业沃土,持续提升综合办学实力和人才培养水平,为新时代中国特色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谱写新的华彩篇章。

原文链接: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18-08/29/content_504795.htm?di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