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加快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5-10-26 15:41 作者: 编辑 d 访问次数:

中共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文件

陕工院党字〔201650

关于印发《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加快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处级单位:

《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加快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实施方案》经2016930日党委会审定,现予以印发,请遵照执行。

USER:王辉TIME:2016-10-09 12:02:43SIGNNAME:陕工职院委员会SIGNUSER:陕工职院委员会SIGNTYPE:2SIGNKEY:AF00098E80D102B0CBCC360FAFD159EE


中共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16108

抄送:党委委员,院领导,院务助理,档。

 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政办公室           2016109日印发


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加快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实施方案

为全面推进依法治校,规范管理行为,提高管理效能,加快学院内部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根据学院承担的教育部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试点工作及陕西省教育厅管办评分离改革试点项目的总体要求,结合学院党政工作要点及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20项重点任务的实际需要,决定以梳理、完善学院各项制度及规范性文件为抓手,全面推进学院内部治理体系建设,加快现代大学制度建设,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教育法》《高等教育法》《职业教育法》等上位法规为依据,以教育部印发的《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实施纲要》《职业院校管理能力提升计划》及陕西省推行的“一章八制”为指导,以学院《章程》为统领,通过对学院现行制度的全面梳理,不断健全规章制度,构建具有我院特色的现代大学制度体系,促进学院有序、和谐和可持续发展。

二、工作目标

以“规范内部治理体系,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为目标,紧贴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工作总体要求,立足学院实际,全面梳理各项规章制度、规范性文件及内部工作制度,系统开展制度存、废、改、并、立工作,从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在制度层面建立涵盖“酝酿、制定、执行、反馈、完善”等环节的制度建设常态机制,形成事前有标准、事中有监督、事后有考核的闭合制度体系,达到各项管理工作目标明确、计划周详、过程规范、全程监督、考核评价、整改完善的总体要求,为学院创建全国优质高职与省内一流高职学院奠定坚实的内部治理制度体系保障。

三、组织领导

为确保各项规章制度的梳理、修订、制定及汇总工作有效推进,加快学院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学院决定成立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负责学院制度建设的顶层设计与全面统筹,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党政办,负责对制度建设的阶段性任务完成情况进行督办。

(一)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工作领导小组

 长:崔    张晓云

副组长:王天哲  刘永亮  梅创社  杨卫军  

 员:各职能部门负责人

(二)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工作办公室(简称:制度建设办公室)

 任:黎  

副主任:姜庆伟

 书:王  

 员:各职能部门确定的一名具体工作人员

学院各职能部门负责人是本次各项规章制度及规范性文件梳理、修订、新订等建设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各职能部门须确定一名具体工作人员专门负责。

四、主要内容

(一)全面开展规章制度梳理和汇编

通过“存、废、改、并、立”,全面系统梳理学院规章制度,进一步明确学院管理过程中的各种责权利关系,提高可操作性,形成健全、规范、统一的制度体系。

(二)健全规章制度审查与清理的常态机制

制度建设办公室负责学院规章制度的审查和审核、备案公布、监督实施,统筹全院规章制度清理和汇编。对拟制订的规章制度,依法依《章程》实施合法性审查,对规章制度及时进行清理、修改或废止,如有必要,可咨询学院法律顾问协助,保证学院规章制度体系依法依规、层次合理、简洁明确、协调一致。

(三)建立规章制度执行与落实的长效机制

认真学习以学院《章程》为统领的各项规章制度,自觉让制度进脑入心、进言入行、进岗入责,切实加强各项规章制度的落实,着力增强制度执行力,提高管理效能;把规章制度建设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防范廉政风险有机结合,切实规范权力运行,堵塞制度漏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五、工作进度安排及要求

第一阶段:前期整理统计(828-9月30

1.制度梳理范围:以学院党委、行政名义及学院其他发文代字印发的各项规章制度及规范性文件(包括:“规定”“办法”“细则”等)。

2.党政办公室负责对以上范围规章制度及规范性文件进行整理、分类及统计,形成《学院规章制度及规范性文件整理目录》(见附件1)。

第二阶段:各部门梳理汇总(108-10月30

全面梳理、系统设计、提交目录。按照“梳理—摸清家底”“审视—系统设计”“完善—构建体系”的思路与步骤,各职能部门在《学院规章制度及规范性文件整理目录》(如存在整理不全的情况,请各部门自行补充)的基础上,依据中省关于现代大学制度体系建设的标准与要求,根据职责范围、结合工作实际与兄弟院校的成功管理经验,对与本部门职责相关的学院规章制度、规范性文件及经学院授权施行的内部工作制度,通盘考虑,全面开展清查和梳理工作,重点对附件1中的制度及规范性文件进行补充和健全,对于交叉性的制度各部门要协商解决。认真填写《规章制度及规范性文件梳理统计表》《规章制度及规范性文件修订及新订统计表》《部门内部工作制度梳理统计表》《部门内部工作制度修订及新订统计表》(见附件2345),同时提出是否保留、废止、修订或新订的初步意见。对于需要废止的,简要提出理由,其中,废除后需重新制定的制度,必须先立再废,确保“不影响管理工作、不留下管理空白”;对于需要修订或新订的,简要说明制定的必要性和完成的时间。

各部门须明确一名专项工作人员,并将规章制度清理专项工作具体人员联系方式于1010日前报党政办公室。

以上材料须部门加盖公章,并征求分管领导意见同意并签字后,于1030日前将纸质版和电子版报送至党政办公室。

第三阶段:制度目录审查(1031-11月10

审查确定学院规章制度目录。制度建设办公室对各部门提交的学院管理制度及规范性文件目录、各部门内部工作制度目录进行审查,按照制度类别分类后,初步拟定“存、废、改、并、立”的制度目录,报领导小组审议后在党政办公室备案。

第四阶段:制度修订、新订(1111-12月10

1.各部门按照领导小组审议通过的学院管理制度及规范性文件梳理统计目录,对拟修订或新订的制度在提请党委会或院长办公会议研究并审核后,完成制度修订与新订工作。

2.各部门根据领导小组审议通过的部门内部工作制度梳理统计目录,对拟修订或新订的制度在充分征求本部门主管领导意见或相关会议(教代会、学术委员会、教学工作委员会等)研究后,完成修订及新订工作。

第五阶段:公布清理结果,完成制度汇编(1211-12月31

1.制度建设办公室对经领导小组审定通过的废止制度,发文公布。

2.制度建设办公室在领导小组确定的学院管理制度“存、废、改、并、立”的目录基础上,收集整理各项规章制度及规范性文件(包含修订或新订),分类并编制学院管理制度汇编。

3.各部门在领导小组确定的部门内部工作制度“存、废、改、并、立”目录基础上,负责汇编本部门职责工作范围内的工作制度(包含修订或新订),并按照制度建设办公室的统一格式要求,自行编印成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