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日报—新学期 向梦想出发 结对帮扶共前行

发布时间: 2019-03-06 10:18 作者: 编辑 新闻中心 访问次数:

《陕西日报》2019年2月20日第9版

结对帮扶共前行

为了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开启新学期的学习与生活,各高校都采取了一系列帮扶举措,对贫困学生开展多种结对帮扶工作。高校希望通过帮扶增强贫困学生战胜困难、摆脱困境的信心,帮助他们坚定知识改变命运、拼搏赢得未来的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形成积极进取、自强不息、顽强拼搏、奋发图强的精神风貌,走上成人成才之路。

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杨晓辉老师说:“从2017年8月起,陕西工院就在全校师生中开展‘三秦教师结对帮扶贫困学生’专项行动,帮扶贫困学生学习生活,关怀学生心智情感,教育学生知恩感恩,激发学生成才志向,促进贫困学生全面健康成长。”

2017年11月,由学院领导带头,全校854名教师与学院1691名建档立卡贫困学生进行结对。截至2018年11月,在“三秦教师结对帮扶贫困学生”专项行动中,教师团队共资助学生1000余次,资助金额达16.1万元,为贫困学生先后捐助书籍3000余册。教师团队以座谈、谈心形式对贫困学生进行心理辅导、职业规划、课程辅导等近4000次,利用假期深入贫困学生家庭家访100余次。

此外,陕西工院还采取国家助学贷款、国家助学金等一系列举措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据陕西工院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2018年秋季学期发放国家助学金共计811万元,发放建档立卡家庭学生生活补助金237.625万元。学校已经完成对9669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认定,建立了完整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电子档案库。

陕西工院还为1630余名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开通了入学绿色通道,为1280名学生办理了生源地贷款773.13万元。

对于教师和同学给予的关爱与温暖,贫困学生们看在眼中、暖在心里。陕西工院贫困学生俎佳佳说:“像我这样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大学生,每年都能享受6000元助学金生活补助。学校还为我们发放了伙食补助,并提供各类校内勤工俭学岗位。我在课余时间会在学校宿管部做兼职,平时还做家教,生活费基本够了。能够减轻家庭负担的感觉真是太好了,我要感谢每一位帮助过我的人。新的学期,我要更加努力学习,用优异的成绩和感恩的心回报社会。”

原文链接:http://esb.sxdaily.com.cn/sxrb/20190220/html/page_08_content_000.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