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处开展“阳光团体”辅导员工作室心理团体辅导技术推广培训

发布时间: 2021-06-11 18:03 作者:学生处 柳林/编辑 王蕾 编辑 党委宣传部 访问次数:

为加强我校“阳光团体”辅导员工作室的建设,提高专职辅导员心理团体辅导能力,同时结合我校第六届“阳光护航”心理育人宣传季实践活动安排,学生处于6月10日下午在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举办了“阳光团体”辅导员工作室心理团体辅导技术推广培训,学生处副处长耿丽、各二级学院辅导员、心理咨询中心相关人员,共计3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本次专题培训特别邀请中国心理学会注册督导师,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团体与咨询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心理卫生协会精神分析专业委员会委员,长安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贠丽萍副教授担任主讲。在四个多小时的培训中,贠老师从团体辅导的理论基础、团体辅导实训和领导者的培养与成长三个方面进行了讲授。贠丽萍老师带领小组成员进行了“刮大风”“凑钱抱团”“大树松鼠”“接龙按摩”“滚雪球”“我爱团体”等实操练习,以新生适应与人际关系主题为例,引导全体人员感受并学习了团体辅导技术如何在新生中开展。一个个饶有趣味的团训活动,让现场的老师在活动中体验,在团体中成长,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增进了彼此的了解,缓解了工作压力,感受到了团体的力量。

本次团体辅导培训聚焦于提升辅导员的基本职业技能,培训结束后,参加培训的辅导员们纷纷感言,收获颇丰,表示今后会将团辅技术运用到学生工作中,同时也期待在心理团辅技术方面有进一步的学习和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