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 2021-04-16 19:19 作者:材料学院 胡瑞霞/编辑 王君 编辑 党委宣传部 访问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学院《关于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要求,进一步增强广大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材料工程学院开展了一系列内容新颖、形式多样、通俗易懂的国家安全教育宣传活动,让师生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树立安全意识,掌握安全知识,确保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国家安全工作的重大部署和要求深入人心,为维护国家安全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教师党员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党日活动。4月14日,材料学院党总支组织全体教师党员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党日活动,大家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安全的重要论述及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本次活动让广大教师进一步领悟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重要意义,主动践行国家总体安全观,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安全的重要论述的思想内涵。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中,进一步统一思想和行动,增强危机忧患意识、树立国家安全观念、加强国家安全意识,积极维护国家安全。

学生团总支开展国家安全教育知识竞赛。知识竞赛试题来源于《习近平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论述摘编》《国家安全法》《反间谍法》《反间谍法实施细则》《国家情报法》《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反恐怖主义法》《出境入境管理法》《网络安全法》《生物安全法》《保守国家秘密法》等法律法规中涉及国家安全方面的有关知识。开展此次安全文明知识竞赛答题活动,目的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增强学生安全防范意识,让学生掌握必要的安全知识和安全防范技能,引导学生自觉树立良好形象、丰富内在人文素养、规范外在言行举止,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作文明大学生。

各班级召开国家安全教育主题班会。4月14日晚自习,材料学院组织2019级全体学生收看在“中国大学生在线”、中国普法网等网络平台学习《国家安全法、反间谍法、网络安全法、反恐怖主义法、核安全法》等相关安全法律知识,并讨论班级安全现状。旨在让同学们对国家安全知识有更深刻的认识,在学生心中埋下国家安全的种子,逐步培养学生国家安全意识,自觉维护国家安全,增强青年大学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本次“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材料工程学院通过组织召开党日活动、网络宣传、主题班会、知识竞赛等形式进行国家安全教育,给全体师生普及了国家安全知识,进一步增强学生维护国家安全的自觉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