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学院召开“十四五”规划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21-01-14 09:35 作者:机械学院 吴玉文/编辑 王君 编辑 党委宣传部 访问次数:

为进一步汇聚力量、凝聚共识,做好学院“十四五”规划,切实推进学院各项工作,1月13日下午,机械工程学院在行知楼E412召开“十四五”规划研讨会。机械工程学院领导班子、机械工程学院学术分委员会委员及教研室主任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院长赵明威主持。

赵明威指出,随着“中国制造2025”的贯彻落实和双高建设的推进,为学院的发展提供了新机遇,也对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及配套的课程、师资、实训建设等提出了新要求。本次召开“十四五”规划研讨会,希望各专业集思广益、整合思想、统一目标,由教研室到学院,系统性地设计和完善“十四五”规划内容。

随后,各教研室主任分别作了机械制造与自动化、机械设计与制造等专业的“十四五”建设规划汇报。在听取了各专业汇报后,机械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苏宏志表示,专业规划应明确专业发展方向,以核心课程为线索,进而规划师资和实训建设。学术分委员会主任委员王建军表示,专业定位应以提升学生核心职业能力为导向。副院长张文亭表示,专业规划要回归课程和教材与教法改革,并考虑书证融通。副院长郭新玲表示,应考虑职教本科试点后,核心课程的资源更新。

赵明威作了会议总结。他表示,要加强教学资料的建设,规范和更新专业教学标准、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标准等教学资料;要加强专业建设规划的系统性,专业发展首先要明确定位,传承创新,确定人才培养目标,进而设计课程体系,规划教学团队和实训资源建设。同时,他还指出,要将规划落实落地,切实完成相应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