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院开展“知史实践教育”“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 2020-08-05 21:35 作者:信息学院 张斯瑶/编辑 王君 编辑 党委宣传部 访问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加强当代大学生的共产党史、中国革命史的学习,帮助学生树立崇高理想,结合我院团委2020年大中专学生暑期“三下乡”活动有关通知精神,信息工程学院“知史励行”实践团于7月29—7月31日赴红色延安开展“知史实践教育、青春奋勇担当”2020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7月29日,为了学习和了解我国改革开放发展史,队员们怀着激动的心情来到了梁家河,先后参观了知青井、知青旧居和村史馆。队员们在这里深入了解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的七年知青生活和历程,体会总书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根源,感悟总书记“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感受总书记务实为民、勤奋好学、奋发有为的精神品格。队员们跟随讲解员来到了村史馆,这里详细记录着习总书记在知青时期生活、工作、奋斗的光辉事迹。同学们随后参观了知青旧居,在习近平总书记住过的土窑洞里、土炕前,真切体会到了一个城市青年到农村插队需要经历的思想转变和意志磨练。最后,同学们跟随张斯瑶老师和宋国豪老师学习和感悟《梁家河》的部分内容,深刻体会习总书记与当地村民的鱼水情深。

为了深入学习和了解新中国革命史,7月30日上午“知史励行”实践团来到来到了延安枣园革命旧址和杨家岭中共中央驻地旧址。通过学习和参观,队员们真切感受到老一辈革命家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7月31日上午信息学院“知史励行”实践团来参观延安革命纪念馆、登宝塔山,重温难忘岁月、领悟延安精神。当天实践团成员参观了延安革命纪念馆,并在纪念馆广场向伟大领袖毛主席铜像敬献花篮并鞠躬致敬。当天下午,全体队员来到延安革命圣地重要标志和象征——宝塔山上,举行了“重温入党誓词”活动。接下来两位队员共同朗诵了贺敬之的《回延安》,并一起合唱《我和我的祖国》。深刻领悟老一代无产阶级革命家带领广大人民群众不断取得中国革命和建设伟大胜利的实践。

通过两天的参观学习,队员们受到了一次灵魂的洗礼。习总书记的七年知青生活体现了一个共产党员的为民情怀,也体现了习总书记战胜困难、坚忍不拔的革命品质。梁家河老百姓生活的巨变,更加坚定了同学们的理想信念。延安革命旧址的参观学习,使队员们对共产党史、中国革命史和延安精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信息学院实践队员作为当代大学生,要坚持继承和发扬革命传统,进一步传承延安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加强社会实践活动,面向基层,服务社会,回报社会,争当时代先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