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 2020-08-04 23:30 作者:材料学院 胡瑞霞/编辑 王君 编辑 党委宣传部 访问次数: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大学生暑期“三下乡”活动“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助力脱贫攻坚,投身强国伟业”的主题要求,引领教育广大青年学生深入社会、了解国情,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7月24日至27日,材料工程学院立足实际,针对农村留守儿童现状,以职业启蒙教育为切入点,在胡瑞霞、赵乐飞两位老师的带领下,组织学生赴礼泉县南坊镇中心小学开展了主题为“播种职业梦想,点亮智慧人生"职业启蒙教育暑期支教活动。

针对农村留守儿童现状,支教团队经过反复讨论与分析,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效果导向,精心设计课程体系,开设了“5类特色课程+1类团训活动”。5类特色课程分别为职业认知课程、职业体验课程、职业扮演课程、职业素养培训课程、职业生涯规划课程,突出“启蒙、认知、互动、体验、分享”五大特色,为留守儿童提供了一个多维立体的学习课堂,开拓了他们的视野,增长了知识,促使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支教课余时间,支教团队还深入村子开展了扶贫扶志宣讲、脱贫攻坚情况调研、小学生职业启蒙教育现状调研;并举行了爱心物品捐赠活动,将学习用品、体育用品捐赠给留守儿童和贫困户家庭孩子,鼓励他们认真学习,用实际行动追逐梦想,努力成长为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才。

此次赴礼泉县南坊镇中心小学开展职业启蒙教育支教活动,不仅丰富了学生的体验,播下了职业梦想的种子,还树立了学生学、思、玩相互促进的观念,带领学生走出从“学校到学校”、从“课堂到课堂”的封闭圈,走向更为广阔的天地,在真实的情境之中体验、合作、探究,为形成适应未来社会发展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奠定了基础,达到了预期帮扶的效果,用实际行动彰显了新时代大学生助力教育扶贫的责任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