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学院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 2020-08-02 22:25 作者:土木学院 郭岩/编辑 王君 编辑 党委宣传部 访问次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社会实践了解国情社情民情,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引导广大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根据学院团委统一部署,土木工程学院组建“助力扶贫,情暖乡村”和“青春筑梦新时代”暑期社会实践团,于7月25日赴咸阳市礼泉县南坊镇中心小学开展2020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依托专业知识,发挥技能优势。实践团成员与南坊镇中心小学相关负责人沟通交流后得知,小学的厕所与操场需要进行修缮。在认真准备之后,对学校操场进行了专业测量,用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为小学项目建设提供技术性支持和可行性建议。同时,让孩子们接触到测量专业仪器设备,带领孩子们进行实地测量,激励孩子们要认真学习,将来通过实际行动助力社会发展。随后,实践团成员通过实地考察,借助相关仪器对乡村道路进行测量,对村庄道路建设提出了合理化建议。

支教助力成长,呵护童真童趣。寓教于乐的支教课程,激发了孩子们的学习兴趣;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让孩子们感受到艺术的魅力;趣味十足的运动会,培养了孩子们运动的积极性;尽心尽力的暑期作业辅导,为孩子们的学业进步充能助力。支教结束后,为他们捐赠了学习用品和体育用品,鼓励他们认真学习,用实际行动追逐自己的梦想,将来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温暖浸润人心,慰问贫困家庭。实践团成员深入乡村进行走访,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讲、脱贫攻坚情况调查。在走访过程中,与贫困家庭进行亲切交谈,细心询问,了解他们的日常生活情况和真实诉求。为贫困家庭送上生活慰问品并帮助他们清除庭院内外的垃圾杂物、规整物品、打扫卫生。一系列温暖的举动,不仅让贫困家庭感受到了来自青年大学生的深切问候,也让他们感受到了来自社会大家庭的温暖,激发了他们在今后生活中的信心与决心。

此次社会实践活动引领工院学子走出校园,走进乡村,用实际行动助力脱贫攻坚,服务乡村振兴,在实践锻炼中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充分体现了当代大学生情系乡土、回报社会的赤子情怀,展示了当代青年奋发有为、真情奉献的精神风貌,彰显了青年学子的社会责任感和时代使命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