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喜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工业分析检验赛项团体二等奖

发布时间: 2017-05-15 19:06 作者:供稿 化纺服学院 彭梦姣/编辑 王伟 编辑 新闻中心 访问次数:

5月11日,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渤化”杯工业分析检验赛项中高职组比赛在天津落幕,来自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114个代表队的228名选手参加了比赛,其中高职代表队57个,参赛选手114名。经过三天的激烈比拼,我院化工与纺织服装学院代表队在指导教师团队尚华、纪惠军、彭梦姣、李婧和参赛的化工1501班党扬、工检1501班薛志华同学的共同努力下,荣获该赛项团体二等奖第一名的好成绩,党扬、薛志华两位同学还取得国家级“化学检验工”高级工资格。

工业分析检验赛项是依据高职教育工业分析技术相关专业教学改革与发展的需要,培养学生分析检验能力,提高学生分析岗位实际操作能力而设置的。通过理论与仿真考核、化学分析对无机样品的常规测定、仪器分析对有机样品的微量测定考查,考查学生对产品的质量监控的意识,现场分析与处理样品的能力,通过技能竞赛促进学生学习与企业岗位的对接。该赛项设置分为三个模块,其中理论和仿真考试1小时40分钟,化学分析3.5小时,包括高锰酸钾溶液的标定四平行实验、双氧水含量测定三平行实验,仪器分析3.5小时,包括紫外分光光度法定性检测未知样品实验和标准曲线法测定未知样品含量实验。

比赛集训期间,省教育厅高教处领导、学院领导,教务处、化工与纺织服装学院等部门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学生的集训与选拔工作。该赛项自从2012年设置为国赛赛项以来,我院代表队连续5年获得代表陕西省参赛的资格,连续4年分别获得2个三等奖、2个二等奖,成绩稳步上升。我院也将以此为契机,深入落实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精神,创新驱动发展,弘扬工匠精神,为打造中国职业教育品牌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