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非遗绝活表演走进我院

发布时间: 2021-06-11 11:10 作者:美育部 曹金/编辑 王君 编辑 党委宣传部 访问次数:

6月10日下午,由咸阳市群众艺术馆主办,我院美育部、学工部承办,咸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乾陵博物馆协办的“2021年非遗绝活表演进校园”活动在明德大礼堂成功举办。咸阳市群众艺术馆馆长、市非遗保护中心主任李军,咸阳市群众艺术馆副馆长刘英、乾陵博物馆馆长丁伟、副馆长陈丽萍,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梅创社教授,以及部分师生1000余人参与活动,本次活动由美育部付胜利部长主持。

学院副院长梅创社致辞,他表示学院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学生人才培养中所发挥的导向作用,希望借此次机会,厚植学生文化艺术底蕴,活跃校园文化艺术活动,进一步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高学生文化审美素养、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市群艺馆馆长、市非遗保护中心主任李军为旬邑彩贴剪纸—陕西工院传习基地授牌。他表示借此次与高校合作的机会,扩大了非遗的社会影响,对传承和发扬民间艺术具有重要的意义。

随后,非遗绝活表演在舞蹈《咸阳河水biangbiang面》中拉开了帷幕,充满秦地特色的舞蹈舞出对陕西文化的传承。《李式太极》尽显国粹魅力,秦腔焦派唱腔《葫芦峪》使同学们身临其境,将现场气氛推向了高潮。《旬邑唢呐》以潇洒、明快、流畅的演奏赢得全场掌声连连。《王店孙木偶戏》动作活灵活现,勾起观众儿时的回忆。《陕西快书》表演诙谐幽默、积极向上,尽展陕西曲艺表演的魅力。舞蹈《闲庭絮》举手投足间,裙裾飞舞,流露出似水的柔情和古典的风韵。古琴《苏武思君》热情地歌颂苏武热爱祖国,坚贞不屈的崇高节操。最后,整场演出在气吞山河的武术表演—《红拳》中落下帷幕。整场演出使学院师生感受到了非物质文化遗产所带来的艺术魅力和强大精神力量,进一步提升了同学们的艺术欣赏能力和审美素养。

演出结束后,由乾陵博物馆资料研究室主任、副研究员侯晓斌以《传承乾陵优秀文化 凝聚文物保护共识——乾陵陪葬墓壁画知识讲座》为题,向同学们介绍了唐朝壁画的相关知识,让同学们感受了传统文化的魅力,进一步增强了我院师生民族自豪感。

市群艺馆馆长、市非遗保护中心主任李军为旬邑彩贴剪纸—我校传习基地授牌

《王店孙木偶戏》

古琴《苏武思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