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院2021年新春贺词

发布时间: 2021-02-04 11:36 作者: 编辑 党委宣传部 访问次数:

勇立潮头  拼搏进取  一路向“阳”再创佳绩

陕西工院2021年新春贺词

全体教职工、朋友们:

岁序更迭,新程再起。在这辞旧迎新、充满希望的美好时刻,学校党政向辛勤耕耘、为学校发展做出积极贡献的全体教职工、离退休老同志,向心系母校的海内外校友,向广大长期关心支持学校建设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节日的问候和新年的祝福!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学校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同战疫情、因势而谋、克难求进,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蹄疾步稳抓改革,凝心聚力育人才,坚持特色发展、内涵发展,勇毅笃行、开拓进取,办学能力水平进一步提升,各项事业蓬勃发展,为“十三五”收官画上圆满的句号。

这一年,学校夯实党建筑思想,坚定堡垒展新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效,将党的领导贯穿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广大党员“四个意识”更加牢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两个维护”更加自觉。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推进,管党治党责任不断压实。启动实施党建工作质量创优和示范创建计划,构建省、校两级示范党建创建机制,校党委入选全省高校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培育创建单位,一院、一支部分别入选全省高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学校多措并举决胜脱贫攻坚,“双百工程”产学研一体化示范基地项目通过省级认定,一人获全省脱贫攻坚优秀第一书记,学校获省“双百工程”和“两联一包”驻村联户扶贫工作优秀单位。校领导班子连续第6年获省属高校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优秀”等次。

这一年,学校悉心收官“十三五”,“新校区”“双高”建设再发力。“十三五”期间,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成果丰硕,在庆祝建校70周年华诞之际,通过系列活动,集中展示我校建校以来的办学成就和举办高职二十年的成绩与突破,凝聚了人心、鼓舞了士气,学校的办学实力得到彰显,社会声誉显著提升。学校新校区一期一批建设项目进入快车道,办学之基进一步夯实。坚持“对接产业需求优化专业结构、强化特色发展提升服务能力”的发展理念,加快推进“双高”建设,在体制机制创新、优化专业结构、推进课程改革、强化实训教学、文化融通育人、产教科深度融合等方面加强探索实践,走出了一条融合发展,创新发展,特色发展之路。

这一年,学校提质培优促强音,高质量发展创新绩。学校当选“全国机械行业服务先进制造高水平职业院校建设联盟”执行理事长单位,荣获世界职教联盟2020年度卓越奖“教育可持续发展”金奖、全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奖一等奖。与3所本科院校联合开展本科层次人才培养试点,成功迈出举办职教本科第一步。教师教学能力竞赛、学生数学建模大赛、“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三项大赛实现历史性突破,获第六届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1项,填补了陕西职教的历史空白。2020年新生报到以7487名创近年新高,毕业生就业率达97.17%,招生就业进口通、出口畅。

这一年,学校搭建平台助创新,产教科实现新超越。“西部现代职业教育研究院”被授予陕西(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认定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依托单位;科研导向力推技术服务再结硕果,侯延升博士团队研发成果成功转化并投入运行。我校牵头申报的“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对接职业标准和教学标准的机制研究”项目获教育部2020年度“1+X”证书制度专项研究课题立项。学院1人获国务院特殊津贴、2人分获全国模范教师、省级师德标兵,1人入选省青年杰出人才支持计划,2人获批二级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秦裕琨教授在我校设立新能源及装备研发院士工作站,受聘高水平专业群首席技术专家。学校牵头组建的陕西装备制造业职教集团被评为国家级示范职业教育集团。与机械工业教育发展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发展协议,全国“机械行业产教融合发展(西部)研究院”获批成立。

这一年,学校提质扩容增效率,综合服务实现新突破。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评定为2020年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项目单位;作为陕西唯一高职院校,获批全国首批职业院校校长培训培育基地。教育部“工业机器人应用编程”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陕西省考核管理中心落户我院。赞比亚分院人才培养案例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与世界职教联盟采用。软件技术等12个专业标准、182门课程标准被尼日利亚6所院校引进实施。学校国内外影响力进一步扩大。学校基本建设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加速推进,被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再次确定为“全国文明单位”。

同舟共济千帆起,乘风破浪万里航。过去的2020年是一场征程。这场征程中,每一个教职员工都是主角,正因为你们每一次的发光、发热,让我们并肩前行;正因为你们的奉献和支持,让学院屡破难关;正因为你们的拼搏进取和不懈努力,让学校在创建一流“双高”校的征途上阔步向前。在此,我们谨代表学院向全体教职员工,向大家表示真诚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奋楫争先立潮头,初心如磐担使命。当前学校正以奋发图强的姿态进入“十四五”建设的新征程,征途漫漫,唯有奋斗。让我们怀着2020年离去的温情,点燃2021年奋进的激情。以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使命意识和奋发有为、开拓创新的责任担当,全力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朝着“引领改革、支撑发展、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宏伟目标奋力前行,共同谱写具有陕工特色的一流高职院校建设新华章。

祝福全体陕工人新年快乐、阖家幸福!

中共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2021年2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