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力推进双高建设 2020年工院十件大事

发布时间: 2021-01-23 11:17 作者:宣传部 编辑 党委宣传部 访问次数:

旧岁已现千重锦,新春再进百尺竿,2020年,极不平凡。陕西工院人锐意改革创新、矢志提质培优,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全方位提升办学的核心竞争力。经过广大师生的积极参与投票,2020年陕西工院十件大事与大家见面。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有挑战,更有机遇,全体师生员工还要一起拼搏、一起努力,加速再起航!

强力推进双高建设  2020年工院十件大事

一、办学成效稳固彰显,继续荣膺“全国文明单位”称号

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印发文件,再次明确我院为“全国文明单位”。这也是我校继2011年获得全国精神文明领域的最高荣誉后,第四次蝉联该殊荣。

二、领导班子励精图治,考核优秀“六连冠”

我校荣获“省属高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2019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优秀单位”,这是我校连续六年获得考核优秀等次。

三、华章溢彩登高望远,隆重庆祝建校70周年

11月15日,省内外百余名政府和行业、兄弟院校、合作企业嘉宾,省内外校友和多家中省新闻媒体朋友欢聚一堂,共同庆祝学院70华诞。

校庆期间,学校精心制作宣传画册和专题宣传片,总结凝练了建校70年、高职20年的巨大成绩。举办了校庆文艺晚会、师生歌咏比赛、千余名教职员工集体合影、学术报告会等10大类29项系列活动。

四、打通人才培养通道,率先开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

我校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和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3个专业入选2020年陕西省普通高等教育专升本招生计划。首届135名本科生正式入校学习。

五、首个“院士工作站”成立,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新成效

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秦裕琨教授在我校设立“新能源及装备研发秦裕琨院士工作站”,并受聘成为我校国家高水平专业群首席技术专家。

年内,引进院士1人、产业教授4人、客座教授8人、高层次学术带头人3人、聘任兼职带头人10人、企业技术技能大师2名、博士25名,高级职称人员5名。

1人获国务院特殊津贴、1人获全国模范教师、1人获省级师德标兵、1个集体获省级师德示范建设集体、1人入选省青年杰出人才支持计划,2人获批二级教授,目前我校二级教授6人、三级教授12人,数量位于陕西高职首位。

六、政行企校密切协同,合作育人再树新形象

学校被教育部认定为职业院校校长培训培育基地,成为全省首批入选院校。

由我校牵头的陕西装备制造业职业教育集团成功入选全国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联盟)培育单位。

学校当选为全国装备制造业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创新联盟副理事长单位。

由我校牵头发起的全国机械行业服务先进制造高水平职业院校建设联盟成立,学校当选联盟执行理事长单位。

我校被人社部财政部认定为“2020年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项目单位,至此,我校在陕西省第一批“政府补贴培训机构”和第一批“政府补贴评价机构”,“咸阳市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咸阳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培训机构”等的基础上,实现了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市级、省级、国家级的全覆盖。

七、教学标准走出国门,国际交流取得新成绩

尼日利亚6所高校引进我校12个专业标准、182门课程标准。

我校获得世界职业院校与技术大学联盟2020年度卓越奖“教育可持续发展”金奖。

14名学生在德国知名高校攻读硕士学位。

招收2020级留学生49人,在校留学生总数达到94人,成为全省培养学历留学生最多的高职院校。

八、培优赋能结硕果,教科研工作取得新突破

我校牵头组建的西部现代职业教育研究院被教育厅确定为陕西(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经机械工业教育发展中心批准,机械行业产教融合发展(西部)研究院在我校挂牌成立。

我校获批成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依托单位。

省委组织部、省科技厅、省人社厅认定我校为陕西省法人科技特派员,7人被认定为省级自然人科技特派员。

侯延升博士团队研发的“折叠显示器用柔性玻璃转化”成果在山东省济宁市落地转化,建成国内首条超薄柔性玻璃生产线,具备30万平方米0.07毫米厚度柔性玻璃的年产能。

徐广胜博士团队联合申报的“电塑性挤压钛合金棒材微观组织的均匀化机理及调控方法”项目获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资助,填补了学校在该项上的空白。

“‘工业机器人应用编程’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陕西省考核管理中心”落户我校。

我校牵头申报的“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对接职业标准和教学标准的机制研究”项目获教育部2020年度“1+X”证书制度专项研究课题立项。

张翠花教授主持的《仓储业务操作》获评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获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纺织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中国石油和化工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全国物流职业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

纺织品设计专业教学资源库通过教育部2020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验收。

获2020年全国职业院校“战疫课堂”课程思政典型案例一等奖1项。

《“校内研学+VR体验+工坊创练”三维融创式爱国主义实践教学方案》荣获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联盟举办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爱国主义教育实践教学方案征集活动一等奖。

《“红色匠心”文化育人,传承创新立德铸魂》文化育人实践成果获2020年全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一等奖。

九、师生拼搏奋斗,技能大赛再获新成绩

在与众多本科院校同台竞技中,我校为全省高职院校斩获“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首枚金牌。

学生参加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与本科院校同台竞技,获一等奖3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1项,是全省获得一等奖数量最多的高职院校。

学生参加TI杯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获大奖(TI杯)项,一等奖6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1项。

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斩获全国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陕西省一等奖16项、二等奖21项,学院获陕西赛区优秀组织工作奖,获奖总数量位居全省高职院校第一,获奖总量和获奖质量再创历史新高。

在全国高职技能大赛赛项大幅减少的情况下,我校组队参加2020年全国职业院校学生技能大赛改革试点赛和陕西省比赛,斩获国赛二等奖1项、三等奖4项,荣获省赛一等奖22项、二等奖29项、三等奖18项。

在全省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比赛中,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6项。

在2020年陕西高校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活动中,我校选送的王永利、程军栋、薛媚同志全部荣获思政课程“教学标兵”称号,成为全省唯一一所包揽3门思政课程“教学标兵”的高职院校。

我校化工与纺织服装学院教师秦辉、王晶、赵伟、纪惠军团队的作品《“结”服饰密语,“染”衣裳之美》,在教育部举办的唯一全国性教师比赛——全国职业院校教学能力比赛中获得二等奖。

十、新校区12栋建筑主体封顶,校园建设迈出新步伐

新校区12栋单体建筑主体实现封顶。创新创业中心、信息技术中心破土动工。

我校精心打造的全省高职院校首个学、做、研、创立体化思政课实习实训基地——“学马研习•践创空间”投入使用。

“红色文化广场”建成使用,“机床文化园”落成启用,至此,我校打造形成了“一场一馆一廊一园一港一空间”的“六个一”文化育人综合实践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