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职高专教育网:陕西工院分类融通精准多元,以教学确保高质量扩招

发布时间: 2020-07-09 15:51 作者:宣传部 编辑 党委宣传部 访问次数:

中国高职高专教育网链接

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分类融通,精准多元,以教学确保高质量扩招

在70年的职业教育探索实践中,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服务产业,教学中心,质量立校”的发展理念,以培养适应产业调整升级和区域经济发展需要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为目标,以“三教改革”为抓手,不断丰富教育教学管理组织功能与内涵,做好教育教学这项核心工作。

2019年,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扩招后高职教育教学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教职成厅函〔2019〕20号)要求,学院主动适应高职扩招后生源类型多元化、发展需求多样化带来的新要求,按照“深入调研、分类培养、丰富资源、协同管理”的思路,在深入调研扩招生源特点的基础上,通过分类编制人才培养方案,构建“书证融通”课程体系,多种模式实施精准教学,行校企协同开展多元培养,形成“方案有针对、培养有重点、方法有选择、时间有弹性、出口有保障”的“五有”特色,有力保障了扩招教育教学质量。

一、高度重视,行动有力

学院将扩招作为“一把手”工程,成立以书记、院长为组长扩招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出台了扩招工作实施方案、扩招专项奖惩办法、扩招日报制度等相关政策、制度、标准,统筹做好招生录取、教学管理、学生管理、后勤保障、就业指导服务等工作;学院纪委全程参与并监督,保证扩招工作公正透明。

根据扩招生源的不同特点,学院借鉴多年积累的陕西省高职分类招生考试工作经验,建立了“三位一体”的分类测试体系,即以“学业水平考试+职业适应性测试+综合素质评价”的招生方式招收普通高中毕业生,以“职业能力测试+综合素质评价(或职业资格证书认定)”的招生方式招收中职学校优秀毕业生,以“工作经历+综合素质评价+技能考核(或职业资格证书认定)”为要素的招生方式,招收退役军人、下岗职工、农民工等群体。并建立扩招考试题库,随机组卷,实现异地分考、多批次应考、随到随考。2019年,学院参与扩招的60个专业(方向)共报到入学1526人。

二、深入调研,分类培养

为保证扩招生源教学质量,学院在招生宣传阶段就启动了调研工作,深入了解每一位学生的学习基础、认知特点、工作情况和个性需求,按照“标准不降、模式多元、学制灵活”的原则,制定《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高职扩招学生教育教学管理实施办法》,有序推进扩招教学工作。

(一)分类编制人才培养方案

在充分考虑扩招生源特点的基础上,制定《2019级高职扩招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订原则意见》,对接国家专业教学标准,以“技能培养”为主导,分类编制人才培养方案,将扩招生分为入校脱产学习扩招生和非入校弹性学习扩招生两类培养形式。

第一类主要为普通高中、中职(含中专、技工学校、职业高中)毕业生或具有同等学力且愿意入校脱产学习的学生。此类学生入学后与统招生共同编班授课,执行统招生相同的人才培养方案,并做好缺欠课程内容和课时的补课教学安排,确保“教学标准不缩水,教学质量不降低。”

第二类主要为四类人员,明确适合生源和专业类别的教学和学习方式,实施非入校弹性学习。如“工学交替——节假日集中教学”、“晚间走读教学”、“线上和线下结合教学”、“校企协同育人—送教上门”等,以便各类人员选择最佳方式完成学业。

(二)构建“书证融通”课程体系

全面打通基础通识课程。全院采用统一课程设置,不区分文理科,理论课部分(公共必修课、公共选修课)采用线上教学模式,学习、考核均在线上完成。根据扩招专业的知识、能力、素质要求,解构专业技能,模块化设置专业课程。同时明确扩招专业对应的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将证书获取所需课程融入人才培养方案之中,构建“书证融通”的课程体系,并允许所有学生跨专业选修1+X证书模块(折算为专业选修课学分)。学生取得的行业企业认可度高的有关职业资格证书、技能等级证书、已掌握的有关技术技能和社会人员的实际工作,适时折算为学历教育相应学分。充分利用在线开放课程、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等教学资源,进一步明确线上课程目录、学时和学分认定细则,满足社会人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wps1.jpg

高职扩招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设计思路

(三)多种模式实施精准教学

根据不同生源的从业经历、技术技能基础和学习需求,灵活采用多种模式,开展多样化教学。针对入校学习的扩招生,入学后做好集中补课工作。针对非入校的扩招生,按照“集中分段”原则,分别采用不同的教学模式。

1.对在岗职工采用线上线下教学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工作日通过指定网络平台和教学资源线上学习,周末、节假日或晚间到学校或具备条件的企业教学场所集中面授和辅导。

2.对退役军人、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等,根据行业企业生产规律,实施“旺工淡学”的错峰教学,“旺”季以企业实践为主,“淡”季以学校教学为主。

3.对新型职业农民、村“两委”委员、相对集中的在岗职工等,积极做好“送教上门”,根据实际情况利用学校、社区、企业等提供的便利场所就近实施集中教学。

扩招教学第一学期,学校为非入校扩招生在开设了21门线上理论课程(7门公共课、14门专业课),利用寒假3周时间安排了92门实践课程的线下集中教学,并制定了实施方案。

(四)多元培养助推扩招学生就业

充分运用现代学徒制培养、校企合作培养等途径,实现扩招“招生招工一体化”。与宝鸡机床集团有限公司、以纯集团西北分公司、中冶陕压重工设备有限公司、中国石油长庆石化分公司、华天科技(西安)有限公司、西安京东物流中心、宝鸡市公安消防支队、延安市公安消防支队、紫阳县青年创业协会等多家行业(企业),共同实施以“招工招生一体化”和“企业人员在岗学历技能提升”为主要内容的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打通技术技能人才学历提升通道。构建以行业(企业)和学校共同作为主体、学徒与学生双身份、师傅与教师双教学、企业与学校双管理、企业与学校双评价、毕业证与职业资格证双证书、分散学习与集中授课双教学为主要特征,以全面提升劳动者技术技能水平和职业素养为主要目标的“分阶段模块化校企交替式”人才培养新模式,校企对接技能岗位要求,共同制订并实施人才培养方案。采取“校企双主体、工学一体化”教学方式,开展校企双师带徒、工学交替培养、集中与分时授课,主干专业课合作行业(企业)参与率达到100%。根据行业(企业)生产管理和学徒工作实际,采取弹性学制,实行学分管理,允许学徒合理安排时间分阶段完成学业,助推扩招学生就业和在岗职工技术技能提升。

wps2.png

与以纯集团实施的“四阶段五模块”培养模式

wps3.jpg

与以纯集团合作开发的现代学徒制教学平台

三、丰富资源,保障教学

(一)强化教学软资源建设。为保障扩招后教学资源不稀释,学校在建好用好现有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和在线开放课程的基础上,鼓励教师根据教学需求开展教材建设,开发新型活页式、工作手册式等教材,满足扩招教学需要。

(二)开展教学设施提升计划。以“双高”建设为契机,加快建实践数字化教学资源开发,加快智慧车间、仿真实训基地建设,推广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实时互动的远程教学。

(三)打造教学质量信息化平台。加强智慧校园建设,搭建扩招网络学习教育平台,为分类教学、分类管理服务提供便捷灵活的数字化基础条件。非入校扩招生开设的公共基础课、专业理论课和公共选修课通过指定网络平台和教学资源线上进行。同时,针对教务处、二级学院、任课教师和学生制定了在线学习对应的职责规范。

四、协同管理,严把质量

在高职扩招学生入学教育时,统一解读教学计划和内容、教学形式、课程课时安排、实习实训地点、评价考核标准、纪律要求等,并给非入校扩招生发放了《课程安排总表》《2019级扩招学生第一学期在线课学习指南》《2019级扩招学生第一学期集中授课安排》《2019级扩招学生安全责任书》《2019级大学生管理手册》等材料,组建虚拟班级,建立QQ或微信群,实行“双班主任”制度,安排本专业教师担任教学班主任,负责开设课程在线辅导、答疑、学习进度跟踪,协同做好学生管理工作。

学校每月对非入校扩招生的学习完成情况进行考核,建立常态化的人才质量动态监测机制,对各二级学院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订、公开、实施情况,特别是课堂教学、实习实训等。本学期学校集中开展了2次非入校扩招生教学专项检查,检查结果作为考核评价二级学院专业、教育教学质量提升计划、招生计划安排等的重要依据。

原文链接:https://www.tech.net.cn/news/show-9154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