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与国家增材制造创新中心达成战略合作意向

发布时间: 2020-07-08 16:46 作者:图/文 王伟 编辑 党委宣传部 访问次数:

近日,党委书记惠朝阳、校长刘永亮,副校长梅创社与教务处、西部产教融合研究院、机械工程学院、材料工程学院、校企合作处、党政办等部门负责同志一行赴国家增材制造创新中心(西安增材制造国家研究院有限公司)考察交流,并达成战略合作初步意向。

在公司副总经理黄付中、董事会秘书齐恒年、副总工程师黄纪霖、市场推广部副部长杨锋陪同下,我校领导一行实地考察了创新中心的研发中试平台、公共测试平台、共性技术服务平台,详细了解了中心生产的DLP光固化成型设备、金属激光熔融打印机、高性能复合材料增材制造装备等新装备、新材料、新工艺,相关软件及技术标准等。

随后召开的合作交流会上,公司董事会秘书齐恒年首先致辞,介绍了国家增材制造创新中心(西安增材制造国家研究院有限公司)的机构组成、人才团队、研发及成果转化平台及运营管理等情况。董事长秘书王蓉、市场推广部副部长杨锋就增材制造行业现状、发展趋势及创新中心“3D打印+教育”等进行了展示。

校长刘永亮用一句话“机床兴学立业,智造成就梦想”和三个“时”简要介绍了我校矢志不移70年扎根职教的历史沿革、办学业绩及近期双高、新校区建设等重大进展,并希望与增材制造创新中心强强携手,对接高端制造、制造高端,服务国家职教体系建设。

党委书记惠朝阳在讲话中对增材制造创新中心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他指出,强强联合、协同创新是产教融合的必由之路。双方合作有缘分、有基础、有需求、有潜力,机遇难得、前景光明,期待通过这次交流,为双方下一步在“高端研发+人才打造”领域加深互惠、密切合作开好头。

会上,双方还围绕增材制造创新中心与高水平高职学院、高水平专业群建设深度合作进行了热烈的交流 和探讨,并就全面战略合作事宜达成一致。

国家增材制造创新中心是工信部首批布局的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中心以国家战略目标和制造业创新发展为导向,瞄准重大设备、重要材料、关键工艺、核心软件等前沿共性关键技术、创新技术、转化技术等,通过多学科交叉创新和“政产学研金用”协同创新,打造完成的创新链、产业链,服务中国制造强国战略。西安增材制造国家研究院有限公司是国家增材制造创新中心依托单位和承载主体,由西安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北工业大学、清华大学和华中科技大学5所大学及增材制造装备、材料、软件生产及研发的13家重点企业共同组建。中心采用“公司+联盟”的协同创新模式,现有成员220家,包含企业高校院所、金融投资机构等各类创新主体。中心主任、公司董事长为中国工程院院士、3D打印领域专家卢秉恒。

我校赴国家增材制造创新中心(西安增材制造国家研究院有限公司)考察交流

国家增材制造创新中心(西安增材制造国家研究院有限公司)与会领导

西安增材制造国家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付中主持座谈交流会

西安增材制造国家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齐恒年致欢迎辞

西安增材制造国家研究院有限公司市场推广部副部长杨锋介绍“3D打印+教育”有关情况

党委书记惠朝阳讲话

校长刘永亮介绍我校情况

教务处、西部产教融合研究院、机械工程学院、材料工程学院、校企合作处、党政办等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座谈

实地考察国家增材制造创新中心(西安增材制造国家研究院有限公司)

实地考察国家增材制造创新中心(西安增材制造国家研究院有限公司)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