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多措并举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各项工作

发布时间: 2020-01-26 14:48 作者:王伟 编辑 新闻中心 访问次数:

近期,湖北省武汉市等多个地区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我省已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应急响应。根据教育部《关于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省委、省政府专题会议和省联防联控领导小组部署安排及陕教明电〔2020〕1号文件精神,陕西工院高度重视、迅速响应,连日来,学院领导靠前指挥,各部门及二级院部积极配合,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按照中省市有关要求,学院迅速响应,成立了由党政主要领导任组长,稳定办、后勤处、宣传部、教务处、学生处、保卫处及相关二级负责人为成员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建立了防控工作微信群,并于1月23日、26日召开专题会议,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进行分析研判,安排部署寒假期间和开学前后的疫情防控工作。

—强化宣传教育,提高防控意识。23日,学院利用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推送《不信谣不传谣,新型肺炎,从预防做起!》,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基本情况、应对举措等进行宣传。各部门、二级学院利用微信群、QQ群等对师生进行防控知识宣传,并及时对假期外出和实习的师生进行排查。财经与旅游学院做好留校的外国留学生的防疫知识宣传,教育他们做好自我保护。离退处(社区)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宣传防控知识及防控要求,在对社区各楼进行详细排查的基础上,张贴《给武汉来我院、返我院人员的一封信》和《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的紧急通知》等,提醒师生主动配合疫情防控工作。

—加强疫情日报,建立疫情台账。按照陕西省教育系统及咸阳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要求,学院组织人员进行清理排查,加强疫情监测,统计掌握离校返乡师生的身体状况,并及时跟进师生的活动轨迹,采取电话、短信、微信等渠道及时报告、统一汇总。教务处及时调整学生大赛集训安排、扩招学生授课安排,并就开学前的各项状况做好提前准备,人事处、组织部对假期出国出境人员进行摸排,各部门、各二级学院对假期在外地的教职工和和在湖北地区实习学生情况进行摸底排查。领导小组办公室每天按时向省教育厅、咸阳市上报有关信息。同时,结合对统计数据的分析,制定了校医院疫情应急预案,建立了疫情台账,对特殊情况进行密切跟踪观察,防患于未然。

—加强值班值守,强化校园门禁管理。自24日开始,学院落实联防联控的要求,加强值班值守制度。保卫处加强门卫值班和门禁管理,劝阻外来人员及车辆随意进出校园及社区,并对进入校园和家属区的人员进行登记和体温测量。

—加强公共区域消杀,做好应急物资储备。按照方案,后勤处安排专人定时对社区、前后校门、公共场所进行消杀,并在校医院设置隔离空间,配备足量的测温设备、消毒剂、肥皂、口罩等防护用品。同时,积极采购、提前储备防控所需的消毒物品、洗涤用品、口罩、体温计、医用防护服装等疫情防控物资,确保应急人员到位、物资到位、保障到位。

我们提醒全体师生员工自觉以实际行动配合学院和家庭所在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尽量少出门,尽量避免到人员密集、空气不流通的场所,避免参加聚集性活动,尽量减少走亲访友和聚餐;避免前往武汉等疫区和重点防控地区,做好个人防护,多换气、勤洗手、多饮水,清淡均衡饮食,按时规律休息,外出佩戴口罩。如出现发热、乏力、干咳或呼吸困难等症状,及时前往指定医院就医;如发现有武汉返校人员或近15天内与武汉等重点防控地区人员有接触的情况,应及时报告,保持信息畅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