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十件大事

发布时间: 2020-01-10 14:26 作者:王伟 编辑 新闻中心 访问次数:

1.孙春兰副总理来校视察

10月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来我院视察,对学校“四有三突破”特色给予充分肯定。她指出,学院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围绕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在促进产教融合,引领职教改革发展方面发挥示范作用,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这是学院历史上首次迎接国家领导人来校视察。

2.入选“双高”计划A档建设单位

12月10日,教育部、财政部公布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建设单位。经过申报、审核、公示等环节,我院成功入选第一类高水平学校建设单位(A档),机械制造及自动化、材料成型与控制技术两个专业群入围高水平专业群,进入全国第一梯队,成为西部地区唯一进入全国前十(A档)的高职院校,标志着学院迈入了创建“引领改革、支撑发展、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双高”建设期。

3.新校区项目开工建设

10月31日,学院新校区项目在大西安(咸阳)文体功能区正式开工建设。该项目是丝绸之路科教创新城的先期示范启动项目。一期建设拟容纳学生1万人,规划用地546亩,建设有教学楼、实验实训楼、图书馆、生活服务中心等基础设施,预计2022年交付使用。新校区建设是全校师生的共同夙愿,更是学院永续发展的历史性工程。

4.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奖数量蝉联全国第二

7月,教育部公布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奖名单。继去年国赛成绩排名全国第二,学院26支参赛队共取得一等奖5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11项,总计21项的好成绩,获奖数量继续蝉联全国第二。

同时,工院学子在2019年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奖70项,其中一等奖占全省16.4%,继续领跑全省高职院校。

5.领导班子连续五年获目标责任考核“优秀”等次

9月,学院领导班子获2018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优秀等次,受到省委组织部、省委高教工委通报表彰。这是自2014年开展年度目标责任考核评优后,我院领导班子连续第五年获考核“优秀”等次。7月中旬,学院被省委组织部、省扶贫开发办公室授予全省2018年度驻村联户扶贫工作考核优秀等次单位。

年内,《领导班子成员约法十则》公布,领导班子成员向广大师生做出郑重承诺。12月24日,省政府决定,刘永亮同志任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院长。

6.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自9月开展以来,学院党委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结合学院发展实际,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加强党建工作、提高干部素质、凝心聚力、加快发展的重要契机,聚焦主业、高点起步,将其紧密融入办学、育人、治校的全过程,引领党员干部进一步锤炼忠诚干净担当政治品格,有效激发了师生干事创业的热情和力量,推动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效应不断呈现,被《委厅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简报》和中国教育报、陕西电视台先后报道。

同时,作为全国、全省高职院校的唯一代表,我院先后受邀参加人民日报高校思政课座谈会、教育部陕西高校意识形态调研座谈会、教育部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落实情况调研座谈会和陕西省委常委会并作专题发言。

7.内涵建设再添多项新成果

2019年,我院承担的教育部高等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6个项目、25个子项目通过验收,居全省高职院校第一。9月,作为全国首家高职院校顺利通过教育部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工作复核,为全国高职院校诊改工作提供了“陕工经验”和“陕工方案”。

1月,《电气控制系统装接与调试》和《建筑施工技术》2门课程获评教育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实现陕西省高职院校零的突破。9月,尚华教授荣获“全国模范教师”荣誉称号。10月,机电一体化技术教学团队入选首批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10月,信息学院闫佳轩同学获得Web前端开发全国首张“1+X”证书制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12月,由我院牵头建设的职业教育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教学资源库项目顺利通过教育部验收。

年内,学院还获评2018年全国机械行业服务先进制造高水平骨干职业院校、全国2018年高职院校技术研发与应用优秀成果奖。罗怀晓教授入选首批全国机械行业职业教育服务先进制造专业领军人才,材料成型与控制技术专业教学团队入选全国机械行业职业教育服务先进制造专业领军教学团队。

8.获全国高职院校四项“50强”

7月,教育部公布全国职业院校教学管理50强和学生管理50强案例名单,我院成为全省唯一同时荣获“教学管理50强”“学生管理50强”两项荣誉的高职院校。另外,根据《2019中国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学院成功荣获高职院校“服务贡献50强”、“教学资源50强”两项荣誉,这是我院继2017年荣获“服务贡献50强”、2018年荣获“教学资源50强”后再次获得的殊荣。

9.连续五届荣获陕西省人民政府高等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

12月17日,省教育厅发布2019年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拟获奖项目公示,我院荣获陕西省2019年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7项,获奖数量位居全省高职第一。其中,《高职“六融合五贯通”红色匠心文化育人模式研究与实践》荣获特等奖,《高职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335”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与实践》《高职院校“四方协同,多元并举”实践育人体系的构建与实践》等3项荣获一等奖,《商贸流通类专业“专产对接、项目引领”育人模式的创新与实践》《对接产业高端需求,行企校协同育人的服装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与实践》等3项荣获二等奖。

10.赞比亚分院挂牌成立,年度招生人数突破10000人

8月2日,中国-赞比亚职业技术学院开学典礼暨揭牌仪式在赞比亚卢安夏市举行,中赞双方共同为“中国-赞比亚职业技术学院机械制造与自动化分院”和“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赞比亚分院”授牌。该分院开设三年制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科专业,面向赞比亚全国高中毕业生招生,2019级新生已顺利入学就读。

2019年,我院超额完成年度招生计划,统招7787名,统招新生中本科录取线以上超过30%,百万扩招突破2400人,在校生规模达到22000余名,继续保持全省规模最大的高职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