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日报》:陕西工院打造校企合作“朋友圈” 学生就业无忧

发布时间: 2019-03-20 11:22 作者:王伟 编辑 新闻中心 访问次数:

3月20日,《陕西日报》在其教育版刊发《陕西,高职发展正逢其时》的专题文章,大篇幅报道我院深化校企合作、推进校企协同育人、拓宽国际化办学渠道的办学实践和突出业绩。院长张晓云还就落实政府工作报告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陕西日报》2019年3月20日第10版

陕西 高职发展正当其时

“2019年全国高职要扩招100万人!”这个让全国1400多所高职院校为之振奋的消息被写进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在全社会引起了强烈反响。

“高等职业教育再一次迎来了发展的春天!”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张晓云得知这个消息后,内心十分激动,她立刻在学院的微信群里转发了这一消息。

“改革开放的实践证明,高职教育在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等教育大众化、提供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张晓云认为,“这次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高职扩招100万人,既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对优质职业教育的需求,又是促进高职教育服务国家建设、融入区域发展、促进产业升级的重要举措,对高职院校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

打造校企合作“朋友圈” 学生就业无忧

在办学方面,全省高职院校通过“集团化办学”“现代学徒制”“企业订单班”“顶岗实习”“引企入校办学”“混合所有制改革”“共建实训基地”等多种形式,纷纷与企业建立了长效、稳定、运行良好的合作关系,积极打造校企合作“朋友圈”。

据统计,2016年至2018年,全省高职院校与合作企业开设订单班766个,培养订单学生2.5万人。2018年我省新增4所教育部现代学徒制试点高职院校,使现代学徒制试点高职院校总数达到16所,占全省高职院校的41%。这些现代学徒制试点高职院校与112家企业联合开展人才培养,累计投入资金5200余万元,培养学徒3500人。

关于校企合作的意义,张晓云向记者介绍说:“校企合作的‘朋友圈’让双方建立起牢固的合作关系,在实现合作共赢的同时,也为学生打造了一条就业通途。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与国内500余家大中型企事业单位建立了长期、稳固的用人合作关系,牵头成立了校企协同育人战略联盟,设立企业冠名订单班达174个,毕业生就业面向机械制造、航空航天、石油化工、纺织服装等多个行业和领域,人才输出覆盖全国29个省区市。”

除了校企合作外,全省高职还在积极拓宽国际化办学渠道,走出国门与德国、美国、英国、日本等国家和地区的高等院校、教育机构以及行业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并开展合作办学项目。

2月21日,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迎来了3名来自俄罗斯、孟加拉国的留学生,至此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留学生规模走在了全省高职院校前列。来自印度尼西亚的2018级留学生林义源说:“学院的教学理念、教学方法非常先进。我在陕西学习旅游管理,希望能把在中国的所学带回印尼,帮助我们国家更深度地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陕西的职业教育正在为世界职业教育发展提供中国资源、作出中国贡献。

……

原文链接:http://esb.sxdaily.com.cn/sxrb/20190320/html/page_09_content_000.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