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学子参与营救落水男童 以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发布时间: 2019-01-24 14:30 作者:供稿 电气学院 张维/编辑 王伟 编辑 新闻中心 访问次数:

寒冬腊月,韩城市南湖湖面已经封冰,我院电气工程学院自动化5141班的张哲同学与回乡探亲的现役军人李竟旋同志不畏严寒,勇救失足落水的10岁男童小阳阳,以实际行动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现了新时代大学生有责任、敢担当的精神风采。

1月21日,张哲与好友李竟旋相约南湖赏景。下午约15时03分,俩人走到南湖沙滩附近时,远远看到一群人指向湖面议论纷纷。战士的警觉告诉李竟旋一定有什么意外发生了,他飞快地跑过去,发现距离湖岸边大约20米处,有个小孩在不停挣扎,水已经淹到孩子的脖颈处。

据现场目击者讲述,李竟旋迅速脱掉外套,开始试着从冰面上往孩子身边爬,张哲同学在身后不远处等候“接应”。他用胳膊肘将周围薄冰一点点砸破。冰渣穿透了卫衣,他的胳膊肘渗出斑斑血迹,在敲完四周的冰面后,他把孩子驮上背,寻找摸索较厚的冰面。用尽全力将孩子托举到冰面上,敦促孩子赶快往出走。被救孩子湿漉漉地上岸后,张哲同学没有犹豫,立即脱下自己的羽绒服,换下孩子冰凉的衣服,给孩子取暖。孩子安全获救了,此时,新城派出所民警也赶到了现场,并第一时间把孩子送到医院检查。孩子的妈妈李女士连连向两位恩人表示感谢。

张哲同学这种见义勇为、舍身救人的奉献精神,充分体现了当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和崇高品质,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中,他们树立了一面旗帜,以实际行动增添了社会的正能量,弘扬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