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十件大事•候选事件

发布时间: 2018-12-27 18:59 作者:王伟 编辑 新闻中心 访问次数:

2018年,在学院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20000余名师生员工矢志追赶超越、奋力争创一流,学院各项事业继续保持良好发展态势,硕果累累、成绩斐然。为总结成功经验、积聚奋进动力,我们以学院官网全年刊发的1128条新闻和年度党政工作总结为基础,梳理汇总出2018年陕西工院十件大事20项候选事件,请全院师生积极通过OA办公系统(填写序号,发送至宣传部-新闻中心-王伟处),学院官方微信、微博及电话(029-33152101)等途径参与投票,最终将评选出“陕西工院2018年十件大事”。

2018年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十件大事•候选事件

1.在大西安(咸阳)文体功能区建设新校区

9月19日,我院与大西安(咸阳)文化体育功能区签定《新校区项目投资协议》。该项目共占地548.9亩(净用地面积约441亩、代征路面积约99亩、代征绿地面积约9亩),一期投资约9亿元,建设周期36个月。在11月中旬完成围墙圈建、地块清表等工作后,我院随即启动了新校区一期建设项目招标代理机构比选及概念性规划设计竞赛,新校区建设进入实质阶段。

2.马拉维共和国总统穆塔里卡访问我院

9月2日,受邀出席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马拉维共和国总统阿瑟·彼得·穆塔里卡阁下率代表团莅临我院考察访问,对我院的办学成就给予高度肯定,并欣然题词:“参观这所优秀的学院是一件非常愉快的事情。感谢你们的盛情款待。我期待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与我们马拉维学校的合作”。这是国家元首首次造访陕西高职院校。

3.迎接高职院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全国首家复核

11月13日至15日,全国诊改专委会专家组一行在我院进行高职院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复核工作全国首家现场调研。通过听取汇报、专题访谈、座谈与深入调研等环节,专家组认为,我院质量意识日益增强,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己经建立并运行有效,信息化水平显著提升,充分发挥了试点院校示范引领作用。

4.全国职业教育材料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项目建成通过验收

7月12日,教育部公布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2018年验收结果,由我院主持建设的职业教育材料成型与控制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项目通过验收。这也是我省高职院校独立主持并验收通过的首个国家教学资源库建设项目。

5.领导班子连续第四次获目标责任考核“优秀”等次

学院领导班子在省委组织部、省委高教工委组织的省属高等学校领导班子2017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中获得“优秀”等次,受到通报表彰。这是自2014年实行高校领导班子目标责任考核以来,我院连续第四次获得优秀等次。上半年,我院再度蝉联省属高职院校追赶超越半年考核第一名。

6.党委连续四度荣获“陕西高校先进基层党委”称号

6月,我院党委连续四度荣获“陕西高校先进校级党委”称号,1个党总支获“陕西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3人分获“全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和“全省高校优秀党务工作者”。同月,我院被评为“2017年度人才工作目标责任考核优秀高校”,这也是我院连续第二年获此殊荣。1人入选陕西“特支计划”领军人才项目,1人入选陕西高校第二批“青年杰出人才支持计划”。

3月,我院被省外国专家局授予“全省引进国外人才和智力工作先进单位”荣誉,是唯一一所受表彰高职院校。

7.荣膺全国高职院校“教学资源50强”“实习管理50强”

12月8日,全国高职高专校长联席会议2018年年会举行,我院荣获“高等职业院校教学资源50强”,并当选为全国高职高专校长联席会议主席团成员单位。

9月7日,教育部公布全国职业院校实习管理50强案例遴选结果,我院荣获“全国职业院校实习管理50强”称号。

此外,学院顺利通过职业院校数字校园建设实验校中期评估,被授予“数字校园建设实验校”称号。

8.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奖项排名全国第二

2018年,我院代表陕西参加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25个赛项的角逐,共取得一等奖4项、二等奖9项、三等奖7项,总计20项的历史最好成绩。获奖人数排行高居全国第二,一等奖获奖人数排名全国第四,成绩连续三年稳居陕西高职院校首位。

年初,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公布2013—2017年中国高校创新人才培养暨学科竞赛评估结果。在“2013-2017年高职TOP300”中,我院以获奖153次、总分83.81分位居全国第18位、陕西第一,在“2017年高职TOP100”中,我院以获奖46次、总分80.57分位居全国第11位、陕西第一。

年内,学生参加太平洋地区国际旅游者论坛竞赛,获三等奖1项;参加第25届“皮克马里翁杯”国际青年设计师大赛,获创意组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特别奖1项。

另有两名同学获2018年中国计算机学会(CCF)职业教育发展委员会职业教育优秀学生奖,1名同学获2018年中国无损检测学会斯耐特优秀学生奖。2名同学入选“中国速录集训队”,备战2019年第52届国际速联大赛。

9.获2018职业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项,居全国高职院校第二

下半年,教育部公布2018年职业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获奖名单,我院荣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获奖数量位居全国高职院校第二、西部地区第一。其中,《对接产业、制定规范、产教融合、贯穿标准——高职材料成型专业建设的新模式》和《对接现代能源化工核心岗位,实施“产教五融合”应用化工技术专业建设与实践》荣获一等奖,《基于“现代工作坊”的高职计算机类专业建设与实践》和《基于创新创业能力培养的高职物流管理专业育人模式的研究与实践》荣获二等奖。

此外,我院还荣获陕西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特等奖1项、一等奖3项,获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纺织之光”2018年度纺织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

10.荣获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

4月20日,我院学生朗诵作品参加由教育部主办的全国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凭借同学们良好的精神风貌、精湛的朗诵技艺和慷慨激昂的演绎,取得朗诵甲组一等奖的佳绩。

11.省委(高教)教育工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党委工作

6月13日至7月12日,省委(高教)教育工委第一巡察组对我院党委工作进行巡察。巡察组围绕加强党的领导的根本,聚焦全面从严治党,把纪律挺在前面,以“六项纪律”为尺子,从严从实开展巡察监督。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并向我院反馈了巡察结果。

接到巡察结果反馈后,学院党委高度重视,迅速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并印发整改工作方案,坚持问题导向、明确方法步骤、突出整改实效的原则,稳步推进、集中整改19个方面的问题,确保巡察反馈意见整改真正落实落地,促进学院各项事业健康快速发展。

12.在校生人数突破两万大关,办学规模稳居全省高职院校首位

2018年,我院新生报到7130人,报到率97.66%,录取人数、报到率均位居我省高职院校前列,在校生人数突破20000人,办学规模继续稳居全省高职首位。

13.迎来陕西高职首批学历留学生,国际化办学迈上新台阶

10月18日,我院举办2018级留学生开学典礼,来自印度尼西亚、孟加拉等17名留学生在机械制造、旅游管理等专业进行3年的留学深造,这是陕西高职院校迎来的首批全日制学历留学生。

5月15日,我院与德国IST管理应用技术大学、德国酒店行业协会签署《中德高校校际合作与双元制教育项目合作框架协议书》,双元制学生培养及教师交流项目合作正式启动。

年内,我院先后举办印尼师生工匠精神与丝路文化研习营、印尼职业院校管理干部学习培训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学生交流学习,共有印尼、马来西亚等国的近90名师生来我院交流学习。

14.近五年CNKI收录论文总数排名全国高职院校第二

4月,《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刊发职业教育科研情况统计数据,我院以近五年CNKI收录期刊论文总数1872篇,列全国高职院校第二位,陕西高职院校第一位。

同月,我院“苹果渣中根皮苷提取分离技术开发”项目荣获“2018年度陕西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励”三等奖,这是近年我院获得政府科技奖励级别最高的奖项。

15.荣获“中国职业教育就业百强”荣誉称号

6月21日,2018年第三届“中国职业教育就业百强”发布会举行,我院荣获“中国职业教育就业百强”称号。2018届毕业生就业人数5976人,初次就业率达96.17%,毕业生就业率在全省同类高校中继续保持前列,并在全省高职院校中首批获评“陕西省示范性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指导服务机构”。

16.首次评选“十大优秀毕业生”、“协同育人好师傅(好导师)”

6月29日,我院举办校企协同育人战略联盟2018年大会,与63家企业共同组建66个订单班,获企业捐赠2856万元的实训设备。郑永涛、郭蒙、王鹏等10人荣获首届“十大优秀毕业生”,邓家飞、藏青、潘宏文等5人荣获“协同育人好师傅”,崔颖、顾建林、洪艳等10人荣获“协同育人好导师”。

17.入选中青报全国高职院校融媒体平台

11月29日,2018全国职业院校宣传部长联席会议年会举行,由我院等12所高职院校参与的“高职院校融媒体平台”正式成立。我院将利用中国青年报“融媒小厨”的平台服务、整合传播、技术支撑等,构建立体多维的全媒体传播育人体系。同时,我院报送的“立德树人论坛”案例作为全国职业院校思政工作优秀案例展出。

18.教育精准扶贫,帮出实绩、扶出实效

今年以来,我院以落实结对帮扶“双百工程”为抓手,精准对接帮扶县区脱贫攻坚需求,探索建立校地联通、良性互动的工作机制,,学院共召开9次专题会议,党政主要领导12次深入帮扶县区调研考察,与礼泉县签定26万元的《“优质农副产品进校园”协议》,与淳化县签定61万元的《优质农产品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先后为礼泉县职教中心捐赠实习实训设备、办公设备近14万元,联办“三二连读”五年制高职专业,向安康市汉滨区香山村养殖、种植专业户发放帮扶奖补资金10万元,并在礼泉、汉滨、旬邑举办汽车应用维修、电子商务、电子技术、焊接技术培训班8期,累计培训400余人。

19.千名学子圆满完成省十六运开幕式演出任务

7月24日至8月16日,我院1050名志愿者、32名学生辅导员放弃暑假休息时间,不畏酷暑、恪尽职守,集中训练近1个月,圆满完成了省十六运开幕式仪式部分和第三篇章《红旗漫卷·不忘初心》的演出。10月,荣获“省十六运筹办工作先进集体”称号,3人荣获先进个人,15名同学获“百佳志愿者”。

20.承担的两项机械行业标准获批并正式实施

6月12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公告,由校办工厂和我院承担的两项机械行业标准“JB/T 9917.1-2017‘多用磨床第1部分:精度检验’”和“JB/T 3875.2-2017‘万能工具磨床第2部分:精度检验’”获批通过,并正式开始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