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心理健康工作在高职院校“百千万计划”平台开展经验分享

发布时间: 2023-03-20 14:51 作者:心理咨询中心 编辑 党委宣传部 马伟亮 访问次数:

近日,高职院校辅导员高质量发展“百千万计划”在线上平台如期举行,我校作为第二期线上课程的主讲团队之一,首次向全国学生工作团队分享学生心理健康工作的相关经验,展示风采。该活动由“天下学工群委会”组织,浙江金融职业学院的承办,我校学生处和材料工程学院组成主讲团参与经验分享。

3月12日,高职院校辅导员高质量发展“百千万计划”第二期第6讲正式开课,本次课程分别由心理咨询中心主任柳林、材料工程学院学工办主任赵盼盼,材料工程学院辅导员胡瑞霞主讲,交流分享以《心海导航,“育”见美好——新生隐性心理育人模式的探索与反思》为题,分别从学校、二级学院、辅导员等层面进行经验交流。学校层面通过积极自我、积极情绪、积极关系、积极意义、积极投入、积极成就“六个内容维度”,新生入校后的印象、体验、感悟阶段到自我发现、自我发展“五个成长阶段”以及校园文化场、学科教育场、朋辈互助场、家校合作场“四个生活场域”实践探索“六维共育五阶递进四域融合”新生隐性心育模式。二级学院层面以新生群体心理健康情况“画像”为基础,开展“筑心计划”,实现“以心育新”。通过全员构建心理健康教育“好氛围”;全方位搭建心理连接“立交桥”;全过程培育新生适应“知情意”等方法全面提升心理健康水平。辅导员层面分别从看出病因子,摸清新生常见的隐性心理问题;找对药引子,针对新生开出疏导“良方”;去除病根子,开启新生未来“心”征程等三个层面开展具体育人实践,通过对新生隐藏的心理问题进行“望闻问切”,对症下药,培养学生积极心理品质、激发学生的正能量。

上海东海职业技术学院学工部部长杨瑾在点评时指出,“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开展的新生隐性心理育人以积极心理学为指导,将“六维共育五阶递进四域融合”育人模式融入“三全育人”,多维提升新生心理健康水平,有效促进了学生在大学第一年形成积极心理品质,赋能学生全面发展,铸就了大学生精彩校园生活。

据悉高职院校辅导员高质量发展“百千万计划”旨在汇聚高职学工一线智慧与力量,打造高职学生工作一线经验的萃取和输出平台,开发“百”门最贴近辅导员工作实际的方法论课程,围绕“小切口选题、同课异构、团队磨课、实效导向”理念参与授课,帮助万名辅导员提高认识、拓宽视野、增强本领,助力全国“千”所高职院校“万”名辅导员的工作和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