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收集统计2016年度落实《职业院校管理水平提升行动计划(2015-2018)》情况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7-03-09 10:15 作者: 编辑 d 访问次数:

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政办公室文件

陕工院办字〔20172


关于收集统计2016年度落实《职业院校管理水平

提升行动计划(2015-2018)》情况的通知

各相关处级部门:

根据《转发教育部关于开展〈职业院校管理水平提升行动计划(2015-2018)〉》(陕教职办〔20171号)要求,教育部近期将对职业院校管理水平提升行动计划(2015-20182016年度落实进展情况进行统计收集,要求完成相关信息采集工作。为切实做好此项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1.请各相关部门仔细阅读任务落实情况统计表(见附件1)中的任务要求及内容,按照表中对应任务认真准备相关材料(材料应包括以下三个部分:实施的举措、举措详细内容、案例附件),填写《2016年度任务落实情况统计》(见附件2)

2.请各相关部门于31316:00之前将纸质稿报送至党政办公室秘书科王辉处,电子稿发送至王辉OA邮箱。

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政办公室

201738

抄送:院领导,党委委员,院务助理,档。

 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政办公室           201738日印发

附件1

“职业院校管理水平提升行动计划(2015-2018)”

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2016年度任务落实情况统计

工作事项

重点任务及完成时间进度

工作内容

资料提交

牵头部门

完成情况

1.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行动

1.1诚信招生承诺活动

1.1.1学校主要领导与招生工作相关人员签订责任书,开展相关招生政策和工作纪律的宣传教育活动。

教务处

1.1.2向社会公开承诺诚信招生 ,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1.1.3严把学校招生简章制定,专业设置、办学层次、师资水平、设施条件、就业情况等有关宣传必须与学校真实情况相符合。

1.1.4杜绝有偿招生行为,及时对有偿招生的有关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

1.2学籍信息核查活动

201612月底完成)

1.2.1开展学籍信息自查工作。

教务处

1.3教学标准落动行动

201612月底完成)

1.3.1组织开展专业设置规范性自查。主要检查是否按照教育部颁布的专业目录和专业设置管理办法开设专业,目录外专业开设是否符合相关程序。

教务处

1.3.2组织开展专业教学标准落实情况自查。主要检查是否按照教育部颁布的专业教学标准制(修)订人才培养方案,是否按专业教学标准要求开设课程、组织实施教学。

1.3.3组织开展专业仪器设备装备规范落实情况自查。主要检查是否按照教育部颁布的专业仪器设备装备规范要求装配相关专业实训设备。

1.3.4开展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工作。

质管中心

1.4实习管理规范活动

201612月底完成)

1.4.1加强实习工作的全过程管理。

教务处

1.4.2对学生实习教学管理制度,以及学生实习责任保险、信息通报等安全制度落实到位。

1.4.3对照《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和各专业顶岗实习标准,开展自查。重点检查本地职业学校是否存在违规组织实习的行为,特别是侵害学生权益、违反禁止性条款、通过中介组织安排学生实习、收取劳务费、中介费、克扣或拖欠实习学生报酬、实习责任险落实不到位、实习安全防护条件不合格等情况。

1.5平安校园创建活动

201612月底完成)

1.5.1深入开展首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和宣传。

保卫处

1.5.2建立健全安全防范体系,排查、消除各种安全隐患。

1.5.3组织开展食堂食品原料采购、检测、存放以及食品加工制作过程是否规范等情况的自查。组织开展对学校内超市食品是否安全合格的自查。

后勤处

物流管理学院

1.5.4组织开展校内建筑设施、田径场地、宿舍物品等是否有安全隐患等自查。

基建处

体育部

学生处

1.5.5组织开展教室、实训场地、学生宿舍等公共场所是否有私拉乱接电线现象的自查。

后勤处

1.5.6组织开展校内学生是否有私藏管制刀具等危险现象的自查。

学生处

1.6财务管理规范活动

201612月底完成)

1.6.1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建立内控机制,检查各项财务制度执行情况。

财务处

1.6.2组织开展财务审计,检查学校财务报表科目设置、编制时限、财务审批否规范。

1.6.3组织开展学生助学金发放是否及时、有无截留以及虚报学生人数骗取助学金等情况的自查。

学生处

2.管理制度标准建设行动

2.1学校章程建设(2015年底)

2.1.1研究起草学校章程。

党政办

2.2完善内部管理制度(20186月)

2.2.1结合专项治理的六类突出问题,完善有关管理制度。

2.2.2组织开展对学校现有制度建立情况检查,调研内部管理制度修订意见。

3.管理队伍能力建设行动

3.1细化院长和其他管理人员能力要求,开展培养培训

(持续实施)

3.1.1研究制定院校长和其他管理人员能力要求、培养培训实施计划和方案并实施。

组织部

4.管理信息化水平提升行动

4.1制订和完善数字校园建设规划、建立健全管理信息系统应用和技术支持服务体系(201712月底)

4.1.1学习和宣传《职业院校数字校园建设规范》,制定工作推进方案,完善配套措施。

教务处

4.2强化管理人员信息化意识和应用能力培养

(持续实施)

4.2.1组织实施管理人员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培训。

人事处

5.学校文化育人创新行动

5.1组织开展学校核心文化、优秀学生社团等遴选活动

(持续实施)

5.1.1总结提炼校训和校风、教风、学风等核心文化,形成独特的文化标识,通过各种平台进行传播展示。

宣传部

5.2开展优秀文化进校园、学生自主发展能力培养等系列主题活动

(持续实施)

5.2.1研究制定开展优秀文化进校园、学生自主发展能力培养等系列主题活动计划和实施方案。

6.质量保证体系完善行动

6.1建立健全质量监控体系,发布质量年度报告

(持续实施)

6.1.1研究建立学校质量监控体系;高职院及中职国示范校完成并发布2016年质量年度报告并公开发布。

质管中心

7.加强组织领导

7.1根据行动计划整体部署,对照《职业院校管理工作主要参考点》,制订工作方案和年度推进计划(201511月底完成)

制订工作方案和年度推进计划

党政办

8.加强宣传发动

8.1开展行动计划以及国家职业教育有关政策法规和制度标准的宣传解读活动

(持续实施)

8.1.1组织发动新闻媒体、社会团体和科研机构等各方力量,参与行动计划的宣传。

宣传部

8.2设立“职业院校管理水平提升行动计划”网络专栏,组织专家辅导、专题研讨等活动

(持续实施)

8.2.1职业院校在各自门户网站、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在各自职业教育门户网站设立“职业院校管理水平提升行动计划”专栏,并向上逐级链接,加强网上宣传和辅导工作;省、市、校依据不同人员层次要求,组织专家辅导以及专题研讨等活动。

党政办

:1.“完成情况”填写可另附页;

2.“完成情况”中的“实施的举措”可以是多项举措;

3.“完成情况”中的“案例附件”可以是方案、图片等多种形式,特别是在国家、省上的突出典型案例。


附件2

“职业院校管理水平提升行动计划(2015-2018)”

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2016年度任务落实情况统计

一级指标

1.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行动

二级指标

1.1诚信招生承诺活动

任务分解

1.1.1学校主要领导与招生工作相关人员签订责任书,开展相关招生政策和工作纪律的宣传教育活动。

资料提交

部门

部门负责任人签字

1.   实施的举措:

2.   举措详细内容:

3.   案例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