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固树立全面质量观 推动职校由管理向治理转变

发布时间: 2016-05-25 09:14 作者: 编辑 d 访问次数:

牢固树立全面质量观 推动职校由管理向治理转变

姚和芳

当前,职业院校管理水平与全面推进依法治教和加快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相比,还有很大提升空间。《职业院校管理水平提升行动计划(20152018年)》,正是顺应职业教育发展规律,紧扣职业院校管理的关键环节,在推动解决常规管理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的同时,着力推进职业院校依法制定章程,强化管理制度标准建设,质量保证体系建设等,增强职业院校规范管理能力并形成长效机制。

一、要形成良好的制度体系

《行动计划》强调,以学校章程为基础,理顺和完善教学、学生、后勤、安全、科研和人事、财务、资产等方面的管理制度、标准,建立健全相应的工作规程,形成规范、科学的内部管理制度体系。这里有个关键词“体系”。高效的行政管理的精髓在于科学、合理的制度体系的形成。这一制度体系是促进组织良性运转和整体优化、保障组织竞争优势的根本条件。职业院校要加强制度的体系化建设,就要建立以学校章程为核心,体现职业院校办学特点的系列化管理制度、标准和运行机制,并通过明晰权责、规范流程、强化执行,才能保障学校的健康发展和法制化进程。在制度体系的建设中,重点要强化制度体系的系统性,保证制度体系的适宜性,同时探索建立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有效提升管理效能。

二、要坚持做到有章必循

《行动计划》要求强化制度标准落实。加强对管理制度、标准的宣传和学习,明确落实管理制度、标准的奖惩机制,强化管理制度、标准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落实到位。这里强调的是“落实”,再好的制度如果没有落实、没有得到有效执行,就毫无意义,就是管理的最大弊端。

一要建设有章必循的管理文化。管理文化有3个方面的内容,即完整的管理规章制度(制度文化)、高效的执行力和行政效率(执行文化)、融洽的团队管理队伍(团队文化)。学校只有抓好了这3个方面的内容,才能形成优秀的管理文化,使掌握制度、执行制度成为教职工的行为习惯,促进管理水平的不断提高。二要实现持续改进的过程控制。为确保改进过程的有效性,学校应重点关注以下方面:学校教育教学各过程的有效性;对变化的适应性,如法律法规变化、用人单位需求变化、提升管理效能要求的变化等;潜在的薄弱环节,如缺少能力;使用更好方法的机会。

三、要强化目标责任考核

好的制度体系,必须要有好的考核机制作为支撑,才能使制度真正落地,发挥它应有的功效。系统地建立目标责任考核机制,是学校规章制度贯彻执行的重要保障。责任目标体系包括目标的确立、实施、评审与考核3个环节。一要科学分解责任目标,二要严格控制目标实施,三要强化目标管理考核,对各部门、各岗位,甚至包括校级层面的分管领导的责任目标完成情况进行统一的考核奖惩。

之,职业院校要牢固树立全面质量观,按照《行动计划》部署,规范管理制度、变革管理手段、夯实管理基础,快速、有效地行动起来,为全面提升院校管理水平、推进学校由管理向治理转变、为加快职业教育的法制化进程做出更大的贡献!

  (作者为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