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大学 希望的起点 ——访侯家驹同学

发布时间: 2014-12-13 01:42 作者: 编辑 新闻中心 访问次数:

近日,在田径场内,我们对信息工程学院侯家驹同学进行了专访。最近,他上传到视频网站的《Our University》(我们的大学)作品在我院师生中受到热捧。这部视频以“我们的大学生涯”为主体,以电子信息1101班,1102班为主角,拍摄阵容强大,历时14个月,时长14分33秒,在这部投资大于2万元的作品中,参与人员从头至尾大约39人,解说1820字,拍摄片750个,虽然最后只用了172个,可是即使如此,他的努力,我们不得不为他拍手叫好。    

侯家驹,男,我院信息工程学院信息工程技术1101班的大三学生,家住礼泉县,外表内敛的他,不善言谈,却有着不同于常人的那份坚持与坚韧。不服输是他的代名词,不抛弃,不放弃是他的人生教条。    

在老师们的眼中,侯家驹是一个品学兼优,认真踏实的学生,在同学们的眼中,他是一个有着“牛脾气”的男孩。知道他擅长电脑知识的同学,都会主动找他来帮忙,在舍友的眼中,他是一个“老黄牛”,就是这样一个牛劲十足的人,赢得了老师的青睐,同学们的好评,舍友的支持,也为他的《Our University》制作前期,赢得了人气,获得了支持,也为他的成功奠定了一个良好的基础。    

在专访过程中,他拿出了一叠材料,里面就是他在拍摄过程中所记录的点点滴滴,包括开场字幕,录音,歌词字幕,第一次编码,第二次正式编码,结尾字幕等等的详细记录。其中不乏他的多次试验。在问及他为何要如此的努力去完成这个作品,他是这样告诉我们的:“其实我本身就是对制作视频方面比较感兴趣,再者说了,制作这个视频不仅是我的爱好,也是给我们的班级留个念想,何乐而不为呢。在我决定要做这个视频的时候,我已经做好了准备面对一切困难的准备,我将拍电影的种种手法已经记录在一个本子里面,既然要做,就要做到最好。”这段话没有多大的渲染色彩在里面,可是,句句是情,深入人心。    

这个作品中主要记录了校园内的点滴事件,从新生入学到新生军训,从上课片段到实训乐趣,从社团文化到宿舍趣事,从各种搞怪到校外游玩,从毕业论文到车站送行,上课放学,走在成才大道,耳边响的依旧是:“感受校园魅力,体会人文风情……这里是调频86.5HZ”走在崇文东楼,依稀可以听见:“As if……Depent on”,图书馆内,只有悉悉索索的翻书声,校园的点点滴滴,角角落落,无不充斥着他对大学生活的向往与怀念。    

一个放学的镜头,可以拍几个小时,一段片尾的歌,可以排练10次,寻找一个适当的角度,可以为此找寻一天,一个相机,撑起了所有希望,给了我们一个纯真的念想。    

我们经历过那样美好的大学生活,可是都一致不敢再回忆,不敢再想起,那些个灿烂的日子,每每想起都会忍不住落泪,所以说,时间是最残忍的东西,即使我们的内心在怎么破涛汹涌,他依然那么不急不缓,渐行渐远。    

他的努力,我们无法体会,他的认真,我们无法比较,毕业是令人欣喜的,重新开启了我们的人生道路,毕业也是伤感的,关闭了我们那些无法言喻的大学生活,不管是离别的伤感还是新生的起点,不管是曾经的美好,还是以后的磨难,我们一起向前,努力前行,不弃不离。最后在祝贺他的作品取得成功之际,祝福他,在以后的人生路上,越走越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