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学•筑梦•铸人征文一等奖】寒门子弟青春梦

发布时间: 2015-01-04 23:47 作者:供稿 材料学院模具1401班 党彪 编辑 王伟 编辑 新闻中心 访问次数:

百金买骏马,千金买美人;万金买高爵,何处买青春?——题记

作别了昔日的书山题海,终于从高考的牢笼中得以放飞。九月离开家乡爹和娘,背着大包小包的行李,怀揣着凌云壮志来到了我的大学——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从此一个青年摆脱了、也失去了以前他所拥有的生活,开始全力以赴的追求着自己的梦想,挥洒自己的青春。   

我是一名来自农村的学生,家境贫寒,也就是当今社会所称之为的“寒门子弟”。早在儿时父母就常对我说:人穷志不穷。因此儿时的我对自己许下了一个梦----摆脱贫苦的生活。   

一个真实的故事,再现一个真实的我。   

在我的孩提时代,父亲是我的骄傲。早年父亲毕业于县城最好的高中,虽然他在高考的战场上,他战败了。但凭他脑中的知识,回到村里干起了养殖,生活已足够富裕,那时的父亲留给我的只有幸福。从父亲身上我看到了知识对于一个人的重要性。   

后来家庭出现变故,又回到了最苦的日子。那年我读高一,但贫寒的日子,总要支撑下去,父亲还是硬扛下了一切,在劳务市场每天五点多钟就起来揽工,特别是到了夏天,父亲一身湿衣服回来,在炎热的夏天,父亲的肌肤被汗水一遍又一遍的润洗。但父亲从来没有喊苦说累,还总是对我说:儿子你要好好读书,读书比什么都强,不要像我和你妈一样。要好好努力,将来才会有好日子过。   

就在那年,要强的母亲,受不了家中的贫苦。只身去了那个有布达拉宫、有雪山的西藏,一去就是四年。四年对母亲的思念,常常让我心痛,那时候还有点恨母亲的意思。但我知道母亲那是在为我奔波,为我的未来奔波。   

我时常在想,这些年我在做些什么?马齿徒增,我的青春已行程过半。我还是那个懒惰的样子,我想以后我不会了,当今年国庆节回家,看到了那个家徒四壁的家,我流泪了,我的眼泪就像我的愧疚一样,是那么的充盈。   

漫漫人生路,为何就我一直在迷路。在这个竞争激烈的时代,我们拿什么拼属于我们自己的未来?   

我是一个性格开朗的人,也许和我的成长环境有关吧。我的父亲用自己的一生告诉了我一个道理:“自己不坚强,懦弱给谁看”?因此步入大学的我对一切事物都比较好奇,当然也比较积极,这种感觉就好比男人的野心一样,促使我去努力、去奋斗。我承认自己是上帝的宠儿,有幸的我获得了国家助学金,或许我不够美丽,也不是花朵,但我的祖国却给了我阳光般的呵护。我相信我的学业生活一定芬芳弥漫。   

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大学的生活到处充满诱惑,很难克服内心真实的自己,因此很多人会困惑。当往日激情不再,活力淡去,许多人会退缩,最终沉沦。因为有梦,我拒绝了一切,别人泡妞,我泡图书馆。为了让我的青春不留遗憾,在大学里我对自己制定了很多计划例如不迟到早退、不旷课、不挂科等。尽可能让自己的大学生活充实起来。《士兵突击》中有句话:“人不能活的太舒服了,太舒服了容易出事”。大学是我们青春的最后一站,到站了就再也回不去了。故此我时刻告诉自己,且行且珍惜。   

怎样才能让青春不留遗憾?我想说:只有奋斗的青春才会永不褪色。永远不要想着靠别人来帮自己实现梦想。只有靠自己的双手去创造、去拼搏、搏得一个属于自己的人生殿堂。   

近年来,中国出现了“两匹快马”,为青年树立了榜样。不言其说:一匹马叫马云,一匹马叫马化腾。他们的曾经也不堪完美,为何他们的故事惊天泣地、家喻户晓。因为他们有梦,他们用自己的青春去奋斗属于他们的梦。最终他们成功了。   

同样因为有梦,我来到了我的大学——陕西工院。还是因为有梦,所以我选择奋斗。我知道筑梦路上一定不会一帆风顺,但那又怎样,青春本来就是奋斗的大好年华。也许我的努力付出换不来成功,但那又能怎样,至少我奋斗了,我无怨无悔。   

再见,曾经的荆棘;再见,曾经的迷茫;再见,曾经的曾经……凤凰涅槃,我知道,我已重生。我的心正在以新的节奏在跳动,我的青春在奋斗。   

每当我找不到存在的意义,每当我迷失在黑夜里,青春的梦想,依旧照亮我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