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助学•筑梦•铸人征文一等奖】蓝天下 向日葵仰起头笑了

发布时间: 2017-01-03 15:43 作者:物流学院 白磊 编辑 新闻中心 访问次数:

时光会给我们每个人机会,让我们有梦想,可以安心安然的生活在这个世界上,并赋予了我们一张白纸,让我们为其添上彩色并为之努力奋斗。

——题记

我叫白磊,出生于陕西省榆林市横山县艾好茆乡的一个小村庄,我很喜欢我的家乡,那里都是一座座连绵不绝的山,还有一道道深深的水沟,我最喜欢的还是家乡清新的空气,每次回家过年呼吸着那洁净的气息,就使我神清气爽,保持一整天精力充沛。因此,我总是希望在老家多呆些日子。

时光荏苒,岁月蹉跎。我长大了,成年了。但是父母却一天天的老去了。我的父亲是个沉默的人,平常寡言少语,为人老实,做事勤恳,为了我们落了一身病,每每想起父亲的身体,都让人格外心疼;母亲是个没有读过书的普通妇女,常常为儿女起早贪黑,家里总是有人丢三落四,所以家里的一切琐事都是由母亲一人打理的,我知道,那扎起的发髻里隐藏着数不清的白发。老姐是个勤学的女生,凭自己的努力考上心仪的大学;小妹是个人见人爱的美女子,爱干净又爱打理自己,与人为善,人缘很好;全家的“宝贝”是我唯一的弟弟,那是个无所事事的顽劣小子,从小到大他是劣迹斑斑,由于父亲长时间在外打工对我们的管教力不从心,所以弟弟也很早就辍学了,但时间总会让我们成长,随着他渐渐长大,也慢慢懂事了,现在跟一个师傅做学徒,一个人在外面奋斗。而我通过自己的努力来到了陕西工院职业技术学院,进一步完成我的学业。虽然日子过得有点紧,但我们都幸福并快乐地生活着。

还记得那年夏天,我们的生活发生了改变,父亲把我们姊妹四个接到县城上学。当父亲开着三轮车接走我们的时候,懵懵懂懂的我并不知道我们会长时间回不了家,而且还寄住在别人家。初到县城时,环境的改变让我内心忐忑、好奇;又为住在别人家而别扭,各种不安的情绪涌出来,直到开学时才有所缓解。我是个比较胆大的人,起初和同学们相处融洽,但是我个子高座位靠后总是看不清老师黑板上写的字,模糊之间面临的是不会写作业,加之同桌是个看起来不好相处的男生,看看周围同学们低头写作业的样子,我只能硬着头皮凭感觉把作业写完。放学路上看着长长的队伍,回想起在农村我们破旧的校园,无忧无虑欢声笑语的时光,我眼角酸涩。父亲每天蹬三轮拉人,一连几天也不见踪影,还有远在乡下的妈妈,爷爷奶奶。每当想到这些我都会跑回家在院子后面的树林里大哭,直至肚子饿的一直响个不停,我才擦干眼泪,默默的回家。

学校的生活也是十分的无趣。看不清黑板写不完作业的我,遇上了老师,“你为什么不交作业,没写还是不会。”我低头看着脚尖,小声说忘记交了。仔细听着老师的训话,并保证下定会交,我在心里暗自埋怨自己的大意,这几天心情烦闷没想到把作业的事情忘了。当下次老师提着我的衣领,“再有下次就叫家长来”,我一言不发,心里害怕极了,眼泪在眼睛里打转,看着老师周围的人,知道没有人帮我,我无助的回了家,在路上默默的哭泣,唯有眼泪可以宣泄。渐渐的我在班里减少了自己的存在感,话越来越少,性格也愈发变得内向了。一个月后,妈妈来到了我们的身边,我们另租了房子,我也逐渐适应了新的环境和生活。那些令我手足无措的事,那些使我彷徨的人,那些让我陌生的环境,也随风而远去,我又变得开朗起来。

2015年7月,高考成绩出来了,虽然高考成绩不理想,我还是顺利的考入了大学,进入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活多姿多彩,并不妨碍我继续追求梦想。很多人都说,“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可是在骨感的现实我们也得面对,我最佩服的人是,明知生活很残酷,却还是以满腔的热情生活着。每一所学院养育着一朵朵含苞欲放的花,他们有了家,有了良好的土壤环境和丰富的营养,有充沛的阳光,温柔的细雨才会健康的成长。感谢陕西工院,这所学生的乐园,让我可以快乐的度过大学时光,在追求梦想的这旅途中,又向前迈了一步。

于是,我在心里默默的祈祷,希望实现自己的梦想,我想成为一个作家,小说家。苏格拉底说过:“最快乐的事莫过于为梦想而努力”。即使梦想很遥远,我也会脚踏实地一步一步去追寻。在这条道路上,我希望我是笑着的。好在时间并没有把我抛弃,我也从未因面对的各种困境而丢弃了自己的梦想,一路走来遇到热情的同学,和蔼的老师,以及学校的帮助,让我一个贫困的女孩得以顺利完成学业,无论是精神还是物质都很充实。我离自己的梦越来越近。

时光匆匆,爸爸妈妈我们都已经长大,懂了许多事。我们都会展翅高飞,去远方追逐梦想,虽然会一路蹉跎,一路泥泞,一路坎坷,但我会踏进泥泞、翻越坎坷,用奋斗的精神为飞扬的青春梦想添上一笔,让人生变得多姿多彩,就像雨后的向日葵,无论多大的风雨,天晴了,太阳出来了,它就会仰起头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