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教育科学研究所高居红老师应邀来校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11-04-22 00:00 作者: 编辑 访问次数:

4月22日下午,陕西省教育科学研究所高居红老师应邀来我院为陕西省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教学教务管理人员培训班学员作题为《中等职业学校教学教务管理探索与实践》专题报告。

高居红老师首先介绍了课程概念、课程开发、职业教育课程特征等理论知识。她指出,职业教育课程不应过分考虑其应用性而导致“技能本位”,也不应过分考虑基础性而导致“知识本位”,应该是二者融通后的“能力本位”。通过系统的职业教育课程介绍,高居红老师演绎了课程开发中人力、物力、资源等诸因素在其中的组织及协调的功能。最后,高居红老师介绍了构建“行动体系课程”的原因和必要性,并用生动的案例演绎了典型的“行动体系”在课程内容中选择和排序的标准。高居红老师希望与会教学管理人员以校为本,改变观念、优化课程体系,创新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教学形式、评价方法。

(供稿教务处邓丰曼/编辑肖鑫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