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2023年十件大事

发布时间: 2023-12-28 18:57 作者: 编辑 宣传部 访问次数:

岁序更替再度扬帆启航,赓续血脉谱写璀璨华章。2023年,全体陕工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守正创新、精业笃行,书写了一份高质量发展答卷。2024年开局之际,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十件大事”重磅揭晓,记录辉煌时刻,铺展时代华章。让我们在新的一年,乘风破浪再扬帆!

一、连续第九次获省属高校年度考核“优秀”等次

12月,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公布2022年度省属高校领导班子考核结果,我校获领导班子考核“优秀”等次,作风建设专项考核“好”等次。学校纪委获全省纪检监察机构年度工作考核“优秀”等次。

4月-8月,全省第一批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扎实成效。

11月,省委教育工委第一巡察组来校开展党委工作巡察。

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孙大光,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郭青先后来校调研,对学校办学成就给予充分肯定。

二、“双高计划”中期绩效评价获得“优”等级

2月1日,教育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联合发布《关于开展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中期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我校获评“优”等级。

《电气控制系统装接与调试》《建筑施工技术》《仓储业务操作》《铜合金铸件铸造技术》《高职实用综合英语》《化学分析技术》6门课程获批2022年职业教育国家在线精品课程。

18本教材入选 “十四五”首批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20本教材入选陕西省“十四五”首批职业教育规划教材,获陕西省优秀教材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

7个案例分别入选教育部教师工作司职业教育教师队伍建设典型工作案例,教育部2022年度职业教育示范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典型案例,教育部教育信息化技术标准委员会优秀应用案例,工业和信息化部产教融合专业合作建设优秀案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职业技术教育与培训中心优秀案例,国家文物局、教育部“大思政课”优质资源精品项目,全国机械行业2023年度政治思想文化建设特色案例。

4月,《中国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2022)》公布,我校获评“服务贡献60所典型院校”“学生发展指数100所优秀院校”“资源建设60所优势院校”“教师发展指数100所优秀院校”,实现大满贯。

三、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5项

7月,2022年职业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获奖名单公布,我校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获奖数量全国第三、陕西第一。

四、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奖17项

2023年,代表陕西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23个赛项,共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3项。

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第六届“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第八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第二届全国工业和信息化技术技能大赛、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2023年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分获二等奖1项、三等奖4项。

首次参加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获国际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获2023金砖国家职业技能大赛国际总决赛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

五、连续第三批入选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创新团队

12月,经教育部批准,“材料成型及控制技术”团队入选第三批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创新团队立项建设单位,这也是继我校第一批“机电一体化技术”教师团队、第二批“电气自动化技术”教师团队后,连续第三批入选国家级教师创新团队立项建设单位。

航空工程学院分会获全国教科文卫体系统“模范职工小家”,材料工程学院“星火耀陕甘 信仰淬匠心”团队获全国“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

14名教师获陕西省“技术能手”等省级荣誉称号,5个团队获陕西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等省级荣誉表彰。

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实现新突破

1个项目成功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立项,实现我校在该领域的新突破。

2023年共立项各类科研项目188项;新增院士工作站1个,获批厅局级及以上科研平台4个,科研创新团队2个;获厅局级及以上科研成果奖5项。

七、获批国家级“职业学校校长培训基地”

9月,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公布国家级职业学校校长培训基地(2023-2025年)的通知》,我校获批国家级“职业学校校长培训基地”。

年内学校共完成国省级培训项目91个、培训人数50436人。

八、获批国家级“新时代职业学校名师(名匠)”培养基地

10月,经教育部批准,我校入选国家级“新时代职业学校名师(名匠)”培养基地,1人入选职业院校优秀教师代表2023年全国巡回宣讲团,1人入选教育部新时代职业学校名师(名匠)培养对象。

九、《人民日报》整版深度报道我校产教协同育人成效

5月12日,《人民日报》刊发6000字整版图文,深度报道我校产教协同育人成效,受到广泛赞誉。

获批全国工商联人才中心“产教融合示范实训基地”,入选第九届恰佩克奖全国产教融合50强。

17个项目入选教育部第二期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

学校先后加入40余个产教融合共同体,当选5个共同体理事长单位、20个副理事长单位。

十、建成埃塞俄比亚首个“中文工坊”

12月,经中国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批准,我校参建的埃塞俄比亚首个“中文工坊”挂牌成立。

获世界职教院校联盟“全球公民教育”卓越银奖,海外办学品牌“秦工苑”获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注册。

“中尼秦工苑智能制造国际化人才培养项目”成功入围“未来非洲-中非职业教育合作特色项目”。

我校参建的中国—赞比亚职业技术学院首届毕业生顺利毕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