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党委书记惠朝阳作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 2021-06-05 16:18 作者:王伟 王君 编辑 党委宣传部 访问次数:

6月4日下午,我校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会,党委书记、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惠朝阳作《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根本遵循——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重要论述》的专题报告。校领导,全校副科级以上干部,各党总支、党支部书记,党务工作部门全体人员,师生党员代表等近300人参加学习,党委副书记田昊主持报告会。

我校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会

惠朝阳同志以“什么是党的教育方针?”“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是什么?”“‘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分别是什么?”“‘双高’建设项目的全称是什么?”等11个问题开场,现场对党务干部、师生党员掌握党的知识和学校重点工作情况进行了测试。

在报告中,他首先带领大家回顾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国共产党普通高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重要条目,并指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是由近代以来中国社会发展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决定的。中国最大的国情就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也是中国特色最本质的特征。

党委书记惠朝阳为全校党员作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建重要论述的专题报告

结合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惠朝阳同志从“着眼大历史大时代思考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构建新时代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体系”“具有鲜明马克思主义理论品格和重大指导意义”三个部分全面、系统解读了“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根本遵循”。

他强调,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内涵丰富,集时代性、原创性、系统性于一体,科学回答了新形势下党的建设抓什么、怎么抓的问题,是新时代管党治党的总纲领和总遵循,是具有历史厚度、理论深度、哲学高度、实践广度的中国特色治党治国大学问: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党的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重要论述形成的历史底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斗目标,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重要论述形成的动力源泉;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重要论述形成的外部环境;解决党自身存在的问题,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重要论述形成的现实关切。

在第二部分“构建新时代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体系”中,结合对高职教育和我校实际的思考,惠朝阳同志系统讲解了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建“12个坚持”重要论述。

聚焦新时代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体系,他强调了“4个坚持”:

第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职业教育作为提高人民的教育“获得感”的重要渠道,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作为衡量一切工作的唯一标准,把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

第二,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站位新时代,高职院校要发挥党委统揽作用,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一是要抓方向,育新人。必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二是要抓定位,促转型。深刻把握职业教育发展规律,坚持面向市场、服务发展、促进就业的办学方向,坚持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培养定位,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办学模式,坚持德技并修、工学结合的育人机制;三是要抓优势,强特色。坚持“契合产业设专业、产教融合建专业、凝练特色强专业”的理念,积极促进专业与产业企业对接,专业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凸显高职技术型人才“专”和“精”;四是抓改革,盯大事。紧盯学校发展的大事、要事,坚持改革创新的鲜明导向,以改革激活力、增动力,坚决破除发展障碍,推动学校实现高质量发展;五是抓制度,提效能。健全体制机制,承担好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完善治理体系,建立和完善现代学校制度;六是抓服务,做贡献。要把高质量供给作为发展方向,满足人民群众和经济社会对优质多层多样高职教育的需要,为提升国民人力资本素质,支撑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生力军。

第三,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党要管党才能管好党、从严治党才能治好党。面对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部署, 我们要念好“三字”真经:一是“严”字当头,树立全面从严的理念,在思想上重视党建工作,将“严”字长期坚持下去,严字当头、全面从严,自觉从严、一严到底;二是“全”字要落地,构建全面从严的体系,要实行在范围上的“全覆盖”、在内容上的“全方位”、在周期上的“全过程”,夯实理想信念教育力、增强规章制度执行力、聚焦党内关怀服务力、健全防范风险监控力;三是“实”字要精准,推行全面从严的实措,敢于面对党建工作面临的突出矛盾,把严的标准落实到党的建设的各方面,真管真严、敢管敢严、常管长严。

第四,坚持党的自我革命。作为职教人,我们必须从坚持党的自我革命、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维度,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从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的维度,切实增强党内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把自我革命与学校 “双高”建设、提质培优,申办本科层次职业教育等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发挥内在动力,坚定地走好新时代职教改革发展的奋斗之路。

聚焦构建新时代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体系的努力方向,他强调了“8个坚持”:

第一,政治立党,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并发挥统领作用。要突出政治功能,加强政治统领;要加强政治统领,压实政治责任;要夯实政治责任,提高政治能力。

第二,思想建党,坚持把党的思想建设作为基础性建设。职业教育工作者要时刻聚焦牢记党的宗旨,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既做到“顶天”,树立高远的理想信念,有做到“立地”,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践行教育新理念,做好高素质技能型人才茁壮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第三,组织兴党,坚持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就要做到激发组织活力,健全“带头人”队伍建设机制、学习培训机制、教育管理机制、服务师生机制、协调联动机制和激励引导机制等“六项机制”,以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为重点,带动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第四,作风兴党,坚持党的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要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坚持党的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重要论述,党员干部必须做到:一是始终坚持理想信念,做遵守党纪党规的表率;二是始终坚持执政为民,做党和群众联系的纽带;三是始终坚持艰苦奋斗,做厉行节俭的良好榜样;四是始终坚持初心使命,做冲锋在前的无畏战士。

第五,纪律严党,坚持把党的纪律建设放在更加突出位置。一是要着力唤醒党章党规党纪意识,让党员干部明底线、知敬畏、守纪律;二是要着力扎紧党规党纪笼子,健全完善相关制度;三是要着力强化党内监督,形成浓厚的党内监督氛围;四是要着力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格用党纪的尺子衡量党员的行为;五是要着力压紧压实“两个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党组织延伸。

第六,制度治党,坚持把党的制度建设贯穿到党的建设各个方面。要着力坚持党建制度体系的科学性、制定的规范性、内容的可行性和实施的严肃性,构建系统完整的党的制度体系,夯实高职院校党建工作基础。

第七,反腐净党,坚持以零容忍惩治腐败。我们党要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生机活力,必须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反腐倡廉必须常抓不懈,拒腐防变必须警钟长鸣;要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要严格党内监督,发挥巡视利剑作用;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大治本力度;要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

第八,能力强党,坚持全面增强党员、干部执政本领。党员、干部要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年轻干部特别要注重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高级干部要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校领导、副科级以上干部,各党总支、党支部书记,党务工作部门全体人员,师生党员代表等近300人参加学习

在讲解“具有鲜明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品格和重大指导意义”时,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应对“四大考验”、化解“四种危险”,一切从党的领导开局,落脚点在党的建设上,以党的领导把方向、党的建设给力量,以党的领导谋全局、党的建设促定局,形成了关于党的建设重要论述鲜明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品格,具体体现在,问题意识与担当精神相结合、改造客观世界与改造主观世界相结合、两点论和重点论相结合、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四个结合”上,

他进一步强调,如果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比作大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重要论述则给大厦夯实了基座,增加了高度,扩大了面积,增强了支撑力,既是为提高新时代党的建设质量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又是为党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了行动指南;还是为有关国家加强执政党建设提供了有益借鉴;更是为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学科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

他希望全体党员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让“新时代党的建设”绽放光芒!

田昊同志作会议总结。他表示,惠朝阳书记的报告以系统的思维、开放的视野和丰富的内涵阐述了时代发展变化对党的建设提出的新要求,既有理论阐释、又有案例剖析,既有政治高度、又有实践深度,对于在下一步工作中如何更好地体现党建引路、改革创路,让红色引擎激活高质量发展的蓬勃动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他还对全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抓紧抓实党史学习教育提出四点工作要求:一是突出主责主业,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职责,以理论水平的新提升确保党建工作的新突破;二是突出工作融合,立足部门实际,找准党建与思政工作同中心工作、重点工作的结合点,以“党建+”加出的新动能引领学校事业的新发展;三是突出特色创新,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相统一,用小切口推动大改革,以实践探索的新举措凸显陕工党建的新成效;四是突出学习交流,群策群力共同提升,加快构建立体化党建阵地、系列化党建项目,以从严治党的新气象实现学校改革发展的新跨越。

1335E

我校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