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职院副校长马晓明来我校作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 2021-04-16 18:38 作者:教务处 卢寅/图 编辑 王君 编辑 党委宣传部 访问次数:

4月15日下午,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马晓明来我校作了专题报告,党委书记惠朝阳,党委副书记贺天柱、田昊,副校长梅创社、刘清出席报告会。报告题为《深化产教融合 校企合作培养高素质产业工程师》,各二级学院副科级以上干部、教研室主任、专业带头人、骨干教师等教师代表近200人参加了报告会。

马晓明副校长由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职业教育改革方向开篇,系统解读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职业学校校企合作促进办法的通知》、《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结合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工作实际情况,从对接产业设置专业、实行专业动态调整、培养高素质产业工程师三个方面展开专题报告。

他指出,首先要围绕战略新兴产业规划专业,高水平专业群的设置一定要对接产业链,充分契合产业需求,注重高端产业和产业高端,整合资源、促进共享,破解专业资源被稀释、分散、封闭、不均衡等瓶颈问题,实现资源效益最大化。鼓励我校同世界500强企业或行业龙头企业共创特色产业学院,使校企“双元”育人模式真正落地。

关于专业动态调整,深圳职院实行专业动态调整及退出机制,引入“红、黄、绿”专业评价体系,对预警专业提出警告、红牌专业停止招生、黄牌专业减少招生、绿牌专业大力扶持。通过对传统专业的改造,新兴专业的拓展,打造品牌及特色专业,实现了专业的数字化转型,培养了一大批复合式创新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为真正满足高素质产业工程师培养的需求,深圳职院创新ICT人才培养模式,构建了“分段、分类、分层”三分课程体系,形成了职业教育“课证共生共长”理论,校企双元共同建设特色产业学院、共同打造创新服务平台、共同建设专业、共同打造师资团队、共同建设课程、共同开发教材、共同开发高端认证证书、共同培育产业人才,形成了课程开发与证书标准“互嵌共生”、课程升级和证书升级“互动共长”的有机链,实现了企业认证体系和学校专业课程体系的有机融合。

最后,马晓明副校长强调,校企合作中“内在需求”是前提、“文化相融”是基础、“课程体系”是内容、“毕业生质量”是核心、“强强合作”是保证,要充分利用双方的优势,即学校先进的高职教育理念和企业完整的认证培训体系,最终达到学生所学的知识和技能与企业岗位需求无缝对接,实现学校、企业、学生三方共赢。

党委书记惠朝阳在总结时表示,马晓明副校长的报告深入浅出、内容丰富,为大家诠释了国家重要政策及文件起草出台的背景和实质,结合产业发展和地方发展实际、结合学校发展的时期、结合学生发展的需要,以深圳职业技术学院ICT人才培养模式为基础,系统阐述了职业教育和产业发展相结合、企业认证体系和学校专业课程相融合的校企合作新模式。我们要充分学习和借鉴深圳职院的先进教育理念,结合陕西区域经济发展实际,结合装备制造产业的实际,走出陕西工院模式,与深圳职院相互借鉴相互促进,为中国、为产业、为经济发展、为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深圳职院副校长马晓明来我校作专题报告

马晓明作《深化产教融合 校企合作培养高素质产业工程师》专题报告

党委书记惠朝阳讲话

学院领导、副科级以上干部、教师代表参加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