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院“五字诀”为毕业生高质量就业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 2020-06-20 16:55 作者:就业处/编辑 王君 编辑 党委宣传部 访问次数:

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将就业工作前移,以“促就业、稳就业”为主线,努力做到“实、细、诚、准、真”五字诀,第一时间建立为毕业生就业和用人单位招聘服务的“互联网+就业”新模式,将线下工作转变为线上“双向”远程交流,多维并举打造24365(即24小时365天全天候在线)就业资源,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就业服务“不断线”。为2020届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工作全力保驾护航,为用人单位复工复产尽己所能。

——创新机制,落得“实”。疫情之初,学院党委敏锐洞察疫情发展对就业工作带来的影响和冲击,及时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疫情期间就业工作的各项任务。学院及时发布《致2020届毕业生的一封信》,明确告诉学生面对疫情应该怎么做,对于稳定学生情绪,增强学生信心起到了关键作用;建立就业工作每周碰头协商机制,每周召开线上就业工作领导小组碰头会,通报一周就业情况和协商解决就业工作中出现的各类问题。学院领导高度重视,重点工作“齐上阵、亲手抓”,部署安排并亲自指挥了2020届毕业生网络招聘会、2020届毕业生就业核查等重点工作。强化先进典型事迹宣传,通过学院官网、微信、QQ等新媒体宣传在疫情中仍坚守工作岗位和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先进典型和优秀毕业生,激发学生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热情。

——就业服务,做得“细”。学院就业指导处联合二级学院对2020届毕业生逐一普查了就业状态或发展意向,针对就业或预就业毕业生,开展了线上简历诊断活动,接受学生咨询和线上就业咨询服务,提供咨询800余人次。开展建档立卡家庭困难毕业生和身体残疾学生就业“一对一帮扶”和实时跟踪机制,及时掌握就业困难群体动态,精准帮扶,实现了建档立卡家庭困难毕业生和身体残疾学生高质量就业。组织举办了 “空中招聘会”,以“隔空见面”方式,为用人单位和毕业生搭建了网上沟通桥梁,截至目前,已举办大型招聘会2场,中小型招聘会469场,参会单位1200余家,提供就业岗位40000余个,供需比达到1:6。疫情期间,举办大型网络视频招聘会1场,参会单位251家,提供就业岗位18000余个,专场线上招聘会133场,参会单位186家,提供就业岗位2600余个,发布校外双选会11场。通过全员、全方位的精准服务。目前,学院2020届毕业生签约率已达95.96%,与2020年同期水平持平。

——校企合作,心很“诚”。学院就业处主动对接西咸新区、高陵区、咸阳市等地市人社局或人才中心,掌握企业复工复产情况,了解企业实际需求,分批次开展了用人单位专项联络工作,通过电话、微信逐一联系深度合作用人单位、重点民生企业等,询问复工时间和用人需求,联络企业达400余家,筛选分类有效招聘信息500余条。对于用人急需企业和重点企业,如西安航天发动机有限公司、西部超导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宝鸡钢管宝世威公司、三星(中国)半导体有限公司、比亚迪电子有限公司、陕西京东信成供应链科技有限公司等,就业指导处、相关二级学院,协同企业一起做特殊时期就业顶岗实习、复工复产学生的心理安抚和疏导,稳定就业学生,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我们的诚心受到了用人单位的认同。同时,将筛选分类的有效招聘信息,精准发送给未就业和已离职毕业生,解决学生求职愿望,满足企业用工需求。

——人才推荐,匹配“准”。精准的就业推荐既高效快速解决用人单位用人问题,又避免了毕业生因求职面试带来的高频次人员流动,在特殊时期更显重要。学院整合就业网、就业管理系统、就业公众号等多种线上渠道为统一信息库,开发出“企业用人需求与毕业生求职需求精准匹配”的招聘信息点对点推送功能,推送信息186条,推荐岗位21600余个。精准的人才推荐,为企业复工起到较大帮助。陕西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复工时,几个关键岗位均缺人手,学院就业指导处获悉后,根据岗位专业需求,3天内为其推荐了合适人才。该企业人力资源部崔部长对学院的高效精准人才推荐点了赞。

——超前谋划,做得“真”。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对大学生就业造成了极大影响,就业形势极其严峻,而该院2020届毕业生就业虽受到冲击,但在全院员工参与和努力下,目前6584名毕业生,6318名与用人单位签订了协议就业,签约率95.96%,与2020年同期持平。似乎受疫情影响不大,其中一个主要原因是陕西工院2020届毕业生近50%是2019年5、6月份通过企业订单班就业的,学生就业质量高、就业稳定性好,有了订单班这个就业的基石保障,学生就业受到冲击就少了很多。为此,考虑到2021年大学生就业形势将更加严峻,学院仍坚持对2021届毕业生进行以就业为导向的订单班,为提前做好2021届毕业生订单班选拔工作,学院就业指导处联合各二级学院发布《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介绍》,将学院特色的订单式人才培养就业模式做法详细地向2020年新接手2021届就业工作的新老师提供全方位说明。通过企业入校宣讲、在线直播等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开展组班活动,截至目前,拟组建2021届毕业生订单班61个,已经组建的订单班如欧姆龙订单班、亿滋订单班、西安航天发动机订单班、西部超导订单班、丘钛微订单班、中核四零四订单班等20余个,惠及学生近千名,占2021届毕业生总人数7029人的13%以上。该院在疫情面前,始终与广大毕业生隔空不隔心,用全院实时签约率95.96%的事实,诠释了双高A档建设院校的社会担当,陕西工院将继续以全力出击、全面覆盖、全心护航为要求,加强线上帮扶和指导,助力毕业生科学规划、积极实践、高质量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