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 共克时艰 学生处全力以赴抗击疫情

发布时间: 2020-02-15 17:42 作者:学生处 陈耀文 / 编辑 王伟 编辑 新闻中心 访问次数:

当前,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仍在蔓延。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学生处始终按照学院党委、疫情防控小组的安排部署,始终坚持高起点进入、高标准推进,多措并举,全力以赴做好抗击疫情各项工作。

—网格化排查,地毯式摸排。抗击疫情工作开展后,学生处迅速整合全院学生工作系统的力量,在学生处和各二级学院指定联络员,构建“学生处—二级学院—班级—学生”四级网络信息摸排工作机制,建立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摸排网络,通过完美校园、微信群等信息化手段实时掌控全院学生身体健康状况。

—科学化疏导,一对一帮扶。2月3日起,学生处建立了抗击疫情网络心理服务平台,通过网络心理辅导服务和心理支持热线等方式,普及心理健康防疫知识,提供专业的心理支持服务,缓解学生在疫情发展过程的心理困惑和危机,为在疫情中产生心理问题或需要心理服务的学生提供坚强有力的支持。截至目前,已经为35例因疫情居家隔离产生轻微焦虑不安情绪的学生提供了心理咨询和疏导服务,学生反馈良好。

—针对性教育,广泛化宣传。通过向广大学生及时推送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抗击疫情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学院有关抗击疫情的指示要求,教育引导广大学生深刻认识此次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坚决克服麻木思想和侥幸心理。学生处指导各二级学院,充分利用网络手段,与学生保持密切联系,广泛宣传防控知识,做到疾病防控教育全覆盖,准确掌握学生假期情况,及时传达学院相关会议文件精神,严禁学生提前返校,耐心等待开学通知。

—超前性谋划,多预案准备。为保证开学后学院各项工作平稳有序开展,学生处按照学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安排部署,正在进一步细化完善《学生分期分批返校工作方案》,严密做好各项返校准备工作,并制订《学生晨检制度》《因病缺课登记追踪制度》《复课证明制度》等措施办法。及时通知广大学生严格遵守学院返校管理规定,并严格做好返校前的健康监测,教育引导学生加强返校途中安全防护,杜绝聚集返校、带病返校、未经批准私自返校,避免因返校引发新的疫情传播,全力以赴保证顺利开学。

学生处将在学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众志成城,会同二级学院和相关部门,同心协力、多措并举、共克时艰,确保取得疫情防控斗争的全面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