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十件大事

发布时间: 2019-01-03 09:58 作者:王伟 编辑 新闻中心 访问次数: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转眼间,2019已向我们走来。自开展“2018年陕西工院十件大事”评选活动以来,累计有5000余名师生通过微信、网络、OA等途径踊跃参与。最终,“2018年陕西工院十件大事”正式与大家见面。天道酬勤,日新月异,2019年,有机遇也有挑战,全体师生员工还要一起拼搏、一起奋斗,勇做“努力奔跑”的“追梦人”!

2018年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十件大事

1.在大西安(咸阳)文体功能区建设新校区

9月19日,我院与大西安(咸阳)文化体育功能区签订《新校区项目投资协议》。该项目共占地548.9亩,一期投资约9亿元,建设周期36个月。目前,新校区建设正按计划有序推进。

2.马拉维共和国总统穆塔里卡访问我院,国际化办学再获突破

9月2日,马拉维共和国总统阿瑟·彼得·穆塔里卡阁下率代表团莅临我院考察访问并题词。这是国家元首首次造访陕西高职院校。

10月18日,我院迎来印度尼西亚、孟加拉等国17名留学生,他们将在机械制造、旅游管理等专业进行3年的学习深造。他们也是陕西高职迎来的首批全日制学历留学生。

5月15日,我院与德国高校、行业协会签署协议,中德高校校际合作与双元制教育项目正式启动。年内,我院“中赞鲁班学堂职业技术创新人才培养项目”获教育部审批立项。

我院还先后举办印尼师生工匠精神与丝路文化研习营、印尼职业院校管理干部学习培训班等交流活动,共有印尼、马来西亚等国的近90名师生来我院交流学习。

3.获2018职业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项,获奖数量居全国高职院校第二

12月,教育部公布2018年职业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获奖项目,我院荣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获奖数量位居全国高职院校第二、西部省区第一。

2门课程入围2018年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公示名单。

学院还荣获陕西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特等奖1项、一等奖3项,获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纺织之光”2018年度纺织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

4月,《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刊发职业教育科研情况统计数据,我院列全国高职院校第二、陕西高职院校第一。同月,获“2018年度陕西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励”三等奖,这是近年我院获得政府科技奖励级别最高的奖项。

此外,由我院承担的两项机械行业标准通过工业和信息化部审批,开始正式实施。

4.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奖项排名全国第二

2018年,我院代表陕西参加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25个赛项的角逐,共取得一等奖4项、二等奖9项、三等奖7项,总计20项的历史最好成绩。获奖数量位居全国第二,一等奖获奖数排名全国第四,成绩连续三年稳居陕西高职院校首位。

9月,我院荣获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高校集体奖,还获得主赛道金奖1项、铜奖7项,红旅赛道银奖2项、铜奖1项。

年内,学生参加太平洋地区国际旅游者论坛竞赛,获三等奖1项;参加第25届“皮克马里翁杯”国际青年设计师大赛,获创意组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特别奖1项。另有2名同学获2018年中国计算机学会(CCF)职业教育优秀学生奖,1名同学获2018年中国无损检测学会斯耐特优秀学生奖,2名同学入选“中国速录集训队”,备战2019年第52届国际速联大赛。

5.顺利完成高职院校诊改工作全国首家复核

11月13日至15日,全国诊改专委会专家组一行在我院进行高职院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工作全国首家复核。通过听取汇报、专题访谈、座谈与深入调研等环节,专家组认为,我院质量意识日益增强,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已经建立并运行有效,信息化水平显著提升,充分发挥了试点院校示范引领作用。

6.全国职业教育材料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项目建成通过验收

7月12日,教育部公布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2018年验收结果,由我院主持建设的职业教育材料成型与控制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项目通过验收。这也是我省高职院校独立主持并验收通过的首个国家教学资源库建设项目。

7.学院党委连续第四次获“陕西高校先进基层党委”,领导班子连续四度获目标责任考核“优秀”等次

6月,我院党委连续第四次荣获“陕西高校先进校级党委”称号。学院领导班子在省委组织部、省委高教工委组织的省属高等学校领导班子2017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中连续第四次获得“优秀”等次。上半年,我院再度蝉联省属高职院校追赶超越半年考核第一名。

学院连续第二年被评为“人才工作目标责任考核优秀高校”。另有1人入选陕西“特支计划”领军人才项目、1人入选陕西高校第二批“青年杰出人才支持计划”、1人荣获第六届“黄炎培职业教育杰出教师”奖。

3月,我院荣获“全省引进国外人才和智力工作先进单位”,是唯一受到表彰的高职院校。8月,获评“陕西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示范中心”。12月,获评“全省教育信息化工作先进集体”,并顺利通过职业院校数字校园建设实验校中期评估,荣获“数字校园建设实验校”称号。

6月13日至7月12日,我院作为全省高职首批试点院校之一,接受了省委(高教)教育工委第一巡察组对党委工作的巡察。11月20日,第一巡察组向我院党委反馈巡察情况,学院党委随即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并印发工作方案,整改工作正稳步推进。

8.荣膺全国高职院校“教学资源50强”“实习管理50强”

12月8日,全国高职高专校长联席会议2018年年会举行,我院再度当选为全国高职高专校长联席会议主席团成员单位,并荣获“高等职业院校教学资源50强”称号。

9月7日,教育部公布全国职业院校实习管理50强案例遴选结果,我院荣获“全国职业院校实习管理50强”称号。

9.荣获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

4月20日,我院学生朗诵作品参加由教育部主办的全国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荣获朗诵甲组一等奖。

7月24日至8月16日,我院1082名师生经过1个月的集中训练,圆满完成了省十六运开幕式第三幕的演出。学院荣获“省十六运筹办工作先进集体”称号,3人荣获先进个人,15名同学获“百佳志愿者”。

10.在校生人数突破两万,办学规模稳居全省高职院校首位

年初,我院入选陕西省一流高职院校建设单位(排名第一)。11月,我院荣获“全国机械行业服务先进制造高水平骨干职业院校”,1人获评“全国机械行业职业教育卓越贡献人物”,获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二等奖1项。12月,顺利通过教育部现代学徒制第一批试点验收。

2018年,我院新生报到7130人,报到率97.66%,在校生人数达到20255人,办学规模继续稳居全省高职首位。2018届毕业生就业人数5976人,初次就业率达96.17%,毕业生就业率在全省同类高校中继续保持前列,并在全省高职院校中首批获评“陕西省示范性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指导服务机构”。6月,荣获“中国职业教育就业百强”称号。

6月29日,我院举办校企协同育人战略联盟2018年大会,与63家企业共同组建66个订单班,获企业捐赠2856万元的实训设备,并首次评选产生“十大优秀毕业生”、5名“协同育人好师傅”和10名 “协同育人好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