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日报:“优秀学生”铸就陕西工院“金字招牌”

发布时间: 2018-09-28 08:44 作者:王伟 编辑 新闻中心 访问次数:

《陕西日报》9月28日第12版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智造”梦想创造辉煌

“优秀学生”铸就陕西工院“金字招牌”

嵕山之南、渭水之北,创建68年间,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以服务西北经济社会发展、助力现代装备制造业为己任,秉承“明德、笃学、精艺、强身”的校训,倾力“办有灵魂的教育、建有品位的学校、创有境界的文化、育有底气的人才”,共培养各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13万名,成为了万千学子口口传颂的成才园地,也成长为引领高职教育发展的“领头雁”。

迎着职业教育大发展的春风,陕西工院抢抓机遇、接续奋斗,成就了办学史上的4次跨越:2005年,以“优秀”等级通过教育部高职高专人才培养水平评估;2008年,被教育部、财政部批准为“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计划”立项建设单位;2011年,顺利通过教育部、财政部验收,成功跻身国家示范院校行列,2015年,高职创新发展行动计划和双一流建设全面铺开,学院也迈上了“强化内涵建优质、追求卓越创一流”的新征程……

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全国文明单位、全国机械行业骨干职业院校、中国工业党建优秀单位、全国机械行业校企合作与人才培养优秀职业院校、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全国学校艺术教育先进单位、陕西省先进集体、陕西省平安校园、陕西省高技能人才工作先进单位等诸多荣誉,见证了学院蓬勃发展的铿锵足迹。

职业院校办学的核心是要让学生掌握技术技能的“立身之本”。学院始终瞄准现代装备制造业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主动适应新技术、新业态发展实际,通过实施基于工学结合、企业深度参与、富于行业特色的“工学六融合”,构建形成了“院级—省级—国家级”三层递进、特色鲜明、优势明显的专业发展格局,建成了紧密契合真实工作过程和行业标准的人才培养和能力训练体系,打造了高职办学的核心竞争力。

学院秉承“以德为先、崇尚技术、培育名师、打造团队”的理念,通过实施优秀人才引领计划、名师分层培育计划、师德师风建设计划、工程实践轮训计划,设立教学名师工作室、技能大师工作室,着力强化教师工程实践能力、全面提升师资队伍的职业道德专业素质,一批师德高尚、教学实践水平高、科研创新能力强的招牌名师、教学团队成为了兴学育才的主力军。

高职教育的独特属性决定了人才培养既要突出“高”,又要突出“职”。学院坚持以“集团化办学”和“现代学徒制”试点为突破口,牵头组建的全国性行业职教集团和校企协同育人联盟,主动寻求学校与企业产教深度融合的最佳契合点,与国内外600余家知名企业联合开展形式多样的订单培养、校企共建、科研攻关等,企业在校设立的订单班超过174个,企业捐赠实训设备、奖学奖教金达3000万元,为企业输送了6100多名优秀人才,实现了产业与教育的异质融通,学校与企业的协同发展。

学院构建起了遍布全国的就业网络,与国内外600余家大中型企事业单位建立起长期稳固的用人合作关系,毕业生面向机械制造、航天航空、石油化工、纺织服装等多个行业领域,人才输出立足陕西,覆盖全国31个省区市,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连续7年保持在97%以上,诚信履行协议率99%、岗位适应率99%、优良率78%。13万余名“思想认识有境界,理论知识有基础,专业技能有专长,后续发展有动力”的陕工学子为获得知识和技能走进来,为服务祖国和人民走出去,肩负起振兴中国制造的时代使命,以实力和业绩赢得了社会的认同,成为了陕西工院最好的形象代言。学生的第一志愿报考率、三本上线率和新生报到率也逐年上升。

坚持“以赛促教、赛教结合;以赛精艺,技艺共长”,学院积极创设教研科研和技能竞赛氛围。近年来,教师踊跃投身科技创新,在各类科研、教研活动中屡获殊荣,学生也在国家级、省级各类学生技能竞赛中多有斩获,形成了教研科研与教学水平相互促进、技能竞赛与实践能力共同提高的良性循环。近年来,学院在国家级、省级技能竞赛中累计获奖879项,实现了师生实践能力和综合素养的“双提升”。

作为世界职教院校联盟正式成员,学院坚持开放办学,牵头组建了中德高职教育合作联盟(陕西—柏林),与德国、韩国、美国、爱尔兰、俄罗斯、新加坡等高校建立紧密的合作关系,开展全方位的国际交流与合作,通过学生出国深造、交换学习,师生海外研修、海外交流等形式,为师生提供了与国际化教育标准相衔接的学习研修及人才成长平台。2012年以来,累计有131名教师赴德国公立大学进修研习,超过60名学生赴德国、日本、俄罗斯、韩国参加国际交流项目,14名学生赴德国攻读硕士学位。

着眼于“为谁培养人”和“培养什么样的人”的关键命题,学院构建起“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大思政工作格局,定期举办“立德树人”论坛、“道德讲堂”、“三走进”专题调研、“国旗下的成长”主题教育、“大国工匠进校园”和“我为学院和谐发展作贡献”大讨论活动,持续推进“党旗领航工程”“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和“大学生文明修身工程”,与八路军西安办事处、马栏革命纪念馆、照金革命纪念馆、延安革命纪念馆等共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同时发挥思政课的主渠道作用,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有机融合,形成了融教育教学、理论学习、实践教育于一体的思政工作模式,让学生在实践参与过程中,理想信念更为坚定、人生职业规划更具导向。

历经坎坷、意志弥坚,几经周折、初心不改。放眼未来,新一代陕西工院人将继续秉承“追求卓越,争创一流”的工院精神,满怀对“中国制造”的无限憧憬,扎根装备制造和纺织服装行业沃土,持续提升综合办学实力和人才培养水平,在实现“国家优质、陕西一流”高水平高职院校建设目标的宏伟征程上,续写新的辉煌。

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首届“十大优秀毕业生”

01.郑永涛:他用行动践行天道酬勤、行胜于言,用汗水不断问鼎专业技能的顶峰,他就是四川省技术能手、德阳市首席技师、中国二重(德阳)重型装备有限公司郑永涛。

02.郭蒙:他坚持在毫不懈怠的自我超越中执着前行,实现了从丑小鸭到白天鹅的华丽蜕变,他就是入职世界500强企业、美国AVNET公司安富利电子(上海)有限公司郭蒙。

03.王鹏:他情系民生,俯首躬行,在荆棘和贫穷中拓荒,在悉心耕耘的大地上播种希望,他就是陕西省优秀大学生村官、安康市旬阳县小河镇人民政府王鹏。

04.马宝铃:他用蓬勃的朝气和灵动的智慧引领青春时尚,以敢为人先的胆识和魄力创造多彩人生,他就是享誉全国的创业明星、北京埃思邦教育科技有限公司马宝铃。

05.何菲:她十年如一日坚守弘扬梦桃精神,以炽热情怀编织无悔的纺织梦想,她就是全国人大代表、“梦桃式最美职工”、咸阳市纺织集团有限公司何菲。

06.何小虎:他以有为之态彰显责任担当,以匠之心智造空天强国梦想,让中国力量自由翱翔于蓝天,他就是全国技术能手、西安航天发动机有限公司何小虎。

07.严飞:他满腔热情扎根职业教育沃土,传道授业立杏坛,桃李满园自芬芳,他就是从“高职学生”化茧成蝶的“职教名师”、眉县职业教育中心严飞。

08.黄亚光:他立足岗位建功立业,充分诠释了当代青年的精神品格和价值追求,他就是陕西省技术状元、陕西省“最美青工”、陕西法士特集团泰国分公司黄亚光。

09.郭康康:他投身国防尖端科技事业,坚守平凡成就非凡,他就是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机械制造工艺研究所郭康康。

10.章举:他从北京到西安,从基层到中层,始终与企业同成长共进步,以跬步之积行而致远,他就是京东物流西北分公司高级经理章举。

原文链接:http://esb.sxdaily.com.cn/sxrb/20180928/html/page_11_content_002.htm